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服务业增加值首超第二产业增加值

  • 发布时间:2016-01-04 21: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宋晓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2015年江苏服务业发展领跑经济发展速度,服务业增加值首超第二产业: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423.3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高出第二产业占比0.9个百分点,表明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向“三二一”结构形态的标志性转变。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2015年江苏服务业结构明显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速度领先。前三季度,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0%、12.8%、9.2%,增速分别快于服务业增速7个、3.8个、0.2个百分点。从1~10月份服务业行业收入来看,包含快递业在内的邮政业、保险业增速领先,同比分别增长37.1%和24%,软件业、商务服务业、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也实现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

  服务业税收增长明显快于上年同期。1~10月,全省实现服务业税收4605.9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快于全部税收增速2.9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税收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4.8%和23.2%。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明显提升,达到4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地税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地税收入比重达到67.6%。

  规模效应增强,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居全国前列。调查统计显示,1~10月份全省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701.3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在沪浙苏鲁粤沿海四省一市中居第二位。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行业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速达到62.3%,盈利能力实现较快提升,实现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890.5亿元,同比增长18.2%。

  “十三五”期间,江苏将打响“江苏服务”品牌,使现代服务业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3%左右,夯实“三二一”产业结构,推动现代服务业成为江苏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干部分。(宋晓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