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考打破金融扶贫“孤岛”现象

  • 发布时间:2015-12-08 21: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亚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不到5天时间,8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位,这笔钱如雪中送炭,为公司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源泉。”河南兰考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立非常高兴地讲述他今年的一次贷款经历。

  公司的壮大反过来又带动当地脱贫步伐的加快。今年年底,该公司扩建的有机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运营后,将可以提供就业岗位200个,让3000户农民共享收益,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这是兰考“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的典型运用。所谓“三位一体”即政府主导、银行支持、企业带动,政府拿出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金融机构以不高于10倍的额度,贷款给企业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这改变了传统金融扶贫以银行一家为主的“孤岛”模式。

  李俊立说,在带动脱贫上,他们除了直接招收贫困户就业、组织合作社种植辣椒等企业所需原料外,还直接拿出贷款额的10%捐赠给乡镇,成立扶贫基金,用于扶持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在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户蔡香营告诉记者,她全家7口人,原来年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现在她每月能拿1800元工资,她一个人的收入就超过过去全家一年的收入了。

  据介绍,截至今年11月份,兰考县通过“三位一体”模式已发放贷款4040万元,小微企业直接吸纳52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企业自愿捐赠扶贫基金404万元,精准扶贫人数超过1000人。

  兰考县南彰镇庄雷板材销售部也通过这一模式贷款80万元,其负责人庄雷说:“我听了这个项目,没有犹豫,企业得到了资金很好地运转,又拿出一部分钱做了有意义的事,企业活力也增加了很多。”目前,他的销售部80多名员工中,将近三分之一为贫困户。

  兰考县是证监会定点帮扶的贫困县,从证监会到此挂职副县长已两年多的杨志海主抓金融和扶贫工作,他对金融扶贫模式创新的感受尤其深刻。“两年多来,证监会引导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兰考,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更重要的是,这也带来了脱贫理念的转变,干部们利用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意识明显增强。”

  杨志海认为,“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既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充分发挥了“造血”功能,又让金融机构实现了信贷资金风险可控,增加对扶贫企业的投放,还增强了企业参与扶贫的动力,为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提供了切实保障。“探索出一个可复制的扶贫模式,其影响将比直接帮扶几户贫困户脱贫更为深远。”杨志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