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星秀》收视夺冠访谈节目“变形记”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0:5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目形式多样 主持风格主动

  在昔日的“王牌”明星访谈类节目收视低迷的今天,东方卫视播出的访谈类脱口秀《金星秀》却异军突起,连续多周取得周三收视冠军。

  《金星秀》连续多期收视登顶

  日前,最新出炉的收视率数据显示,上周三播出的访谈类节目《金星秀》获得1.043%的收视率,摘得当晚综艺节目收视率冠军,该节目已经连续多期获得周三综艺节目冠军。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鲁豫有约》《艺术人生》《杨澜访谈录》《超级访问》4档传统的明星访谈类节目在今年7月的平均收视率不足0.3%。

  近一年,各大视频网站自制的明星访谈类节目都获得了蓬勃发展。其中《大牌驾到》最新一期的点播量为732万次,《响聊聊》的点播量则为316万次。

  观众对明星故事“不感冒”

  为何传统访谈类节目的关注度会下降?某综艺节目的宣传人员张小亮告诉记者:“原因是访谈内容一成不变。观众喜欢看明星访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满足其对于公众人物隐私的窥探欲。”

  然而,对于目前还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明星们,他们背后的那些故事基本上已经人尽皆知了,能说的早已形成了统一的套路。至于不能说的部分,明星则讳莫如深,不愿多谈。在这种无料可挖的情况下,谈话节目难免会对同一话题反复炒作,反复消费。这种做法不仅会让节目变得索然无味,也使观众看节目的兴趣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已经进入了“大片时代”,而观众对于节目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国外脱口秀全面洗牌

  在金星带领中国访谈类节目进入2.0时代之时,早已经发展多时的美国访谈类节目,却正在遭遇一场重大变革。

  在知名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宣告退隐之后,不少北美媒体都显得很悲观。他们宣称,对政界和名人最锋利辛辣的讽刺可能从此难见踪影。

  事实上,乔恩·斯图尔特并不是近两年唯一离开访谈圈的大牌节目主持人。在此之前,柯南·奥布莱恩和克雷格·弗格森已经相继退出,再算上因为年事已高而离职的杰伊·雷诺以及大卫·莱特曼。近几年,美国热门访谈类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几乎全面洗牌。

  包括《多伦多星报》在内的诸多媒体认为,从现在开始,访谈类脱口秀节目的风格与之前相比将会有更多的改变,辛辣的社会讽喻段子可能会减少,而一些对于明星以及热门公众人物风流轶事的调侃将会大大增加。

  对此,美国知名电视制作人希斯·鲁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如今在北美电视圈,大家都在集体出走,脱口秀节目也正在趋于没落,但脱口秀这种节目形式并不会消失,毕竟人们需要有足够多的“吐槽”和欢乐,而这正是脱口秀节目最重要的优势。

  (原载《法制晚报》 文/王磊、许思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