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蔡振华的去与留引人注目

  • 发布时间:2015-08-18 04:32:4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8月17日,是中国足球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国家体育总局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对于将逐步完成“去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外界最感兴趣的是谁将成为足协主席。种种迹象表明,去年足代会选举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将继续履行使命。“领导层不可能一下子就颠覆,与足改一样,这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一些与会人士昨天表示。体育总局也无权撤销足协主席,蔡振华虽身居体育总局副局长,但在去年年初的足代会上被选举为中国足协主席的他仍将继续领导中国足协。

  “没听说要改变领导班子”

  在2014年初的足代会上,蔡振华当选为中国足协主席,张剑当选常务副主席并兼任秘书长,王登峰、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张吉龙和容志行等当选副主席,其中除退休的张吉龙与容志行外,其余人都分别拥有行政级别。“去行政化”后中国足协的定位是民间机构,外界认为自然应该由民间人士来担任足协主席和副主席。但实际上无论是昨天召开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还是将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都没有重新选举主席这个议题。“从足协章程看,蔡振华、张剑等人都是经足代会选举的,完全符合规定。”圈内人士表示,“没听说要改变领导班子,至于中国足协章程怎么调整,在明天的会议上会讨论。”据悉,今年年底中国足协将召开足球代表大会,对领导层进行改选。

  蔡振华直言愿意参选

  新的中国足协将不设行政级别,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在管办分离的具体实施过渡阶段,蔡振华和中国足协现任4位副主席张剑、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将作为体育总局代表,进入足协管理层。昨天会后蔡振华也暗示,自己仍将继续领导中国足协,“按照中国足协章程,未来的足协主席将由足协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而不是一般意义的自愿报名和海选产生。足协改革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转变,不是简单的人或领导职务的问题。作为党的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服务。”他还说,“时机合适、条件允许的话,我愿意参加选举,但还要看最终的投票结果。”如果蔡振华当选,他就必须放弃总局副局长的职位,进入民间社团组织。对此,蔡振华昨天没有明确答复,但他此前曾表示,即使放弃公职也要参选。

  中国足协执委、中国足协顾问王健林将参加今天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甚至传出他是未来新足协主席的热门人选。尽管王健林非常懂行,但在世界范围内,大集团老板担任足协主席的先例几乎没有,倒是政府官员担任足协主席的并不少见。

  足协“老人”大多会留任

  足协改革还有一项内容,就是未在地方足球协会任职的地方体育行政部门代表不再担任中国足协执委。目前20名中国足协执委中,有多名地方体育局领导,至此他们将结束在中国足协的使命。足管中心撤销后,在编在岗人员可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不过原足管中心的领导以及中层干部,由于离开意愿都不强,因此几乎都会继续在足协工作。目前中国足协正式员工近80人,其中50余人享受体育总局事业编制,昨天会后他们大多表示暂时不会更换岗位。原因很简单,足球在国家高度重视下未来发展趋势向好,中国足球的未来也不差钱,在改制后的足协继续发挥光热,不仅能人尽其才,收入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小。一名与会足协官员直言:“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制度,而不是动人。”

  特别关注

  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要点

  ■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改革完成后,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前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将转型为协会秘书处。中国足协成立党委,由体育总局党组领导。

  ■中国足协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中国足协不再作为中央预算单位,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足协领导机构应当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并将减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增加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经济界或法律界的社会人士代表。

  ■健全中国足协会员大会、特别会员大会、执委会、专项委员会和特别委员会会议制度,完善会议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形成科学、民主、依法的决策机制。

  ■足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免去事业单位职务,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原在编在岗人员,可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

  官方声音

  刘鹏:总局与足协年底能完成脱钩

  在昨日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体育总局与中国足协的脱钩,在今年年底将能够完成。

  刘鹏说,正式宣布《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表明中国足协的调整改革,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脱钩,就正式开始了。“至于时间,因为还有若干的细化配套政策,在进程当中要不断完善;另外还涉及中国足协的章程修改等问题,也需要一定时间。我想今年年底的话,都能完成。”他说。在脱钩后,如果足协需要,刘鹏表示,体育总局还是会给予帮助,需要帮助的时候总局会尽力而为。

  此次足协的调整改革,并不是一个运动项目的事,还有更为宏观的重要性。刘鹏指出,从宏观角度看,足协调整改革是一个突破口,因为包括奥运项目在内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也将面临大势所趋的“去行政化”改革。“单项体育协会不是改与不改,只是早改还是晚改。”

  综合新华社

  第一落点

  朱玲:积极探索省足协的调整改革

  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举行,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赴京参加了会议。谈及参会感受,朱玲表示,足球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内容之一,也是体育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试验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体育不会例外。

  《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撤销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适时核销事业编制。财政部门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支持足球运动发展的力度……“这些措施表明,中国足球将真正实现社会化发展。”朱玲说,“四川将按照会议要求,贯彻《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的总体思路,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加强调研论证,对四川足球改革以及省足协的调整改革进行积极探索。”

  新闻观察

  足球“去行政化”还需精耕细作

  中国足协终于要和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了,尽管这一天来得有些晚,但总算让人看到了希望。在国际足坛,去行政化的足协是惯例,但在中国,这还是个新鲜事。新的中国足协今后怎么走,还需要一步步慢慢来。

  外界都在期待足球改革的成果,相比于当初的雷声大、雨点小,或者说换汤不换药,这次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无疑是中国足球改革迈出的坚实一步。中国体育“去行政化”在足球领域试水,接下来还可以来点新动作,比如进一步改革足协主席选举制度;比如当选主席应该在“施政纲领”中明确指出,变成民间社团后的中国足协究竟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哪些改变,而不是再使用含糊其辞的话语;比如对受聘的足协高层,出了问题一定要有问责与罢免机制;比如足协管辖的国家队、青少年训练体系、裁判和纪律委员会等,在任命、安排相关人员时应该通过民主议事来决定,尤其是重大决策应该符合国际惯例,而不再是当初那种业余模式,中国足协的各项工作应该接受外界的监督……

  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行政化管理,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百病之根。长期以来,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领导们多数都非足球行业人士,被诟病为“外行领导内行”。足球运动行政化管理到了地方,体现得最直接的就是全运会金牌政绩观。中国足协“去行政化”,就是告别外行乱点鸳鸯谱,通过市场化的办法来促进足球运动发展。

  不过,足协“去行政化”不等于政府不作为,政府部门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支持足球运动发展的力度。必须指出的是,足球改革不单单是多修建足球场、增加青少年足球运动时间、提高联赛和国家队水平那么简单,它应探索一条体育产业的市场化道路,打通体育、教育、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让民间体育与职业体育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契合点。当这套体系建立以后,不仅仅是足球,其他运动协会也可以分享经验。从这个角度看,足协改革将成为其他体育组织乃至更多官办组织的改革范本。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