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现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14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陈瑜)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在国新办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介绍2015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时说,当前全球经济依旧处于深度调整中,总体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前景仍不明朗;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进出口总值下降,但对外贸易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总体稳中趋好,发展进入新常态。

  针对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遇到的困难,黄颂平初步分析,主要有几个因素:外贸需求持续低迷,出口受到抑制;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竞争力削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口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进口值增速。

  尽管增速有所下滑,但也呈现新亮点,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的步伐加快。例如,出口方面,在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保持增长的基础上,部分装备制造也保持良好增势。进口方面,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部分产品进口实现正增长。这些先进技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既可以推进国内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又可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