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催生私募热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3: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开电脑,开始写信时,向来乐观的我竟泪盈双眼。11年前,我从波士顿回到上海,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为公司起名、招人、立制度……”这封不久前在微信圈大热的告别信来自汇添富基金前总经理林利军。随着新一轮牛市的到来,很多像林利军一样的公募基金经理选择跳槽到私募基金追求新的目标。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已有18位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圈,其中不乏一些公募明星。“公募派”基金经理掌管的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2.74%,高于17.18%的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水平。

  牛市之下,为别人赚钱,自己也能赚到钱,成为私募基金受到各类资金青睐、规模暴增的重要诱因。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1228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13663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管理规模达3.48万亿元。

  “市场给我力量,备案给我名分”

  私募基金的盈利模式与公募不同,后者靠管理费、拼规模;前者靠业绩和提成,要想赚钱,必须首先为客户赚到钱。按照一般阳光私募基金的管理办法,私募基金管理人能从基金投资的收益中提取约20%的回报。以5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来计算,假设能有10%的年收益,仅此一项,管理人理论上的年收入可达1亿元,剩下80%的收益大部分将分给基金持有人。

  “我前期已经买了100万元的私募基金产品,5月份单月收益就达70%,近期还打算追加投资300万元。”一位来自深圳的民营企业主的话反映出牛市行情中私募基金买卖的火热。

  “牛市除了给私募基金带来赚钱效应,最直观的变化是投资策略。”青骓投资合伙人张健认为,过去,大家谈到私募证券基金多停留在买卖股票上。事实是,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想改变策略,但行业内可选择的投资工具并不多。而本轮牛市开启,加上一系列做空产品的推出让私募基金的操作策略迈上新台阶。

  目前,私募基金至少有股票策略、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债券策略、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宏观对冲和组合基金等8大策略。在牛市震荡调整或下跌时,对冲策略的私募基金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业绩。统计显示,5月份,8大策略阳光私募平均收益为10.7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75%。其中,旗隆雪峰医药对冲基金1期、湖南信托—湘军彭大帅2号等明星产品单月业绩更是超过100%。

  而且,牛市行情开启也带来了更多境外投资者的先进经验,沪港通等推动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也为私募基金注入全新的风控策略和投资模型。

  “不要忘了私募基金备案制的重要作用。”景林资产董事长蒋锦志认为,2014年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制给不少管理人真正的“名分”,促进行业发展步入规范化轨道,备案后的国内私募机构获得更多境外投资者认可,加上《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全行业乘着牛市“东风”发展越来越快。

  “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

  牛市之下,私募行业追求绝对收益的优势越发鲜明,行情催动带来投资机遇,放开管制的私募基金业进入容易,但发展好很难,其间的投资风险不可回避。

  “眼前的投资热情催肥了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一旦市场预期逆转,投资热情会迅速变为赎回压力。”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残酷的市场不会给清盘者太多机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为投资者着想,加强风控。

  对于基民来说,要注意选择大型、资深的私募基金,因为更大的投资风险来自私募生存门槛和运营成本。目前,规模达3.48万亿元的私募基金,其管理人呈“长尾分布”。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占比不到9%;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占比超过90%,其中,有7635家私募机构“开门没开张”,没有备案任何基金。5亿元的管理规模已成为行业高峰与长尾之间的“断崖”,也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生存门槛。

  此外,私募基金还须面对不同的募集成本、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据测算,一个小型私募证券基金的年度运营成本不少于400万元。现阶段,我国高净值客户资源主要掌握在银行、券商、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手中,通过这些渠道募集需要支付一定成本,私募基金的业绩报酬有不小的比例要分配给渠道,这也是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同时,也要注意到,“私募基金的规模越大,管理难度也越大,这就像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贾红波说。市场中,一些私募基金管理人对此缺乏认识,急于扩大规模,不仅为自身发展埋下隐患,也是对客户不负责任。

  “私募基金是牛市的弄潮儿,但绝非股市永远的赢家。当私募基金装上牛市‘风火轮’,更要注意自律和他律,才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长久、稳定的回报。”好买基金研究员魏璐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