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民新PMI指数:中国宏观经济呈探底企稳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民生银行最新发布的7月份民新PMI指数显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总体继续收缩,但下滑态势有所缓解,表明宏观经济呈探底企稳态势,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民新指数由综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存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编制而成。

  数据显示,制造业震荡下行,目前降幅有所缩小。从时序数据看,制造业民新指数(PMI)在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期间震荡下行,并自2014年12月以来持续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2015年7月份为42.5%,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滑,但环比降幅持续缩小。

  二是企业订单数量趋于减少,出口订单有所好转。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指数为38.9%,自2014年12份月以来持续低于50%,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较2014年9月份下降13.6个百分点,本月环比降幅较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新订单指数为45.5%,虽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但近二个月持续上行,本月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三是融资难依然存在,但获得银行贷款难度有所下降。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2.5%,自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已连续第十一个月低于50,近四个月以来持续下滑,本月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3.1%,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在前三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略有回升。

  四是总体融资成本升幅趋缓,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有所下降。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指数为50.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是仅次于2015年5月份的历史次低值;其中,企业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为44.2%,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但已连续五个月低于50%,是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五是企业原材料存货仍处低位,但备货意愿有所增强。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存货指数为42.7%,仍处于有调查以来的较低水平,但在前两个月持续下滑之后止跌回升,本月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辛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