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暴跌1000点:亏得最多和套的最牢的基金(附表)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16:2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6月15日至26日的9个交易日,472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单位净值全线下挫,平均跌幅高达21.52%,超过了上证综指跌幅,相当于同期创业板指数跌幅的85.74%,意味着在暴跌前夕和整个暴跌过程中,主动基金持续保持了极高的股票仓位。

  上周五沪深股市再度出现大幅跳水,主板和创业板双双暴跌,创出本轮调整新低。仅仅两周时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最大下跌均已达1000点,累计跌幅分别达18.84%和25.1%,这样的下跌速度历史罕见。

  对于股市创新高后突如其来的暴跌,一直积极看多的公募基金经理们显然没有预料到,表现在绝大多数主动股票基金在本轮暴跌中损失惨重,净值遭遇垂直打击,短期跌幅惊人。

  主动股基两周平均跌21% 远超主板跌幅

  股票基金在本轮调整中遭受重创,净值跌幅之深令人唏嘘。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从6月15日至26日的9个交易日,472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单位净值全线下挫,平均跌幅高达21.52%,超过了上证综指跌幅,相当于同期创业板指数跌幅的85.74%,意味着在暴跌前夕和整个暴跌过程中,主动基金持续保持了极高的股票仓位。

  具体到单只基金方面,有多达327只基金跌幅超过两成,占比接近七成;多达83只基金跌幅超过25%或创业板指数跌幅,跌幅前三位的主动基金分别为金元主题、国富健康优质和国富精选,区间跌幅分别高达31.42%、31.24%和30.52%,富安达成长、国联安优选、东吴新产业和工银信息产业等4只基金区间跌幅超过29%,另有9只基金区间跌幅超过28%,这些基金在本轮暴跌中受伤最深。

  部分成立较晚的新基金由于建仓较慢跌幅较小,而今年之前成立的股票基金中,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最为抗跌,在本轮调整中单位净值仅下跌9.67%,跌幅远小于大盘,意味着该基金提前实施了减仓操作。天弘周期、天弘永定、诺安中小盘、银华富裕、新华行业轮换和兴全轻资产等基金表现也较为抗跌,跌幅在13%以内。

  高仓位混合基金同样暴跌 168只跌幅超20%

  仓位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拥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但部分基金坚持高仓位运作,在本轮暴跌中同样损失惨重。据天相投顾统计,在众多混合型基金中,有168只基金近两周跌幅超过20%,跌幅最大的当属中海优质成长基金,该基金累计跌幅高达30.38%,跌幅超过了绝大多数股票基金。

  除了中海优质成长之外,还有38只混合基金近两周跌幅超过25%,其中,融通互联网传媒、东吴进取策略、广发竞争优势和嘉实策略等基金区间跌幅超29%,交银稳健、富安达策略、东吴嘉禾、财通价值、诺安平衡和广发主题领先等基金区间跌幅超过28%。这些跌幅较大的基金多数在前期上涨过程中处于领跑位置。作为混合型基金的前两名,易方达新兴成长本轮调整单位净值下跌23.38%,宝盈新价值跌幅则达到27.05%,意味着这两只基金均未明显减仓。

  分级基金B份额加速下跌 65只净值跌幅超30%

  杠杆是把双刃剑,在前期单边上涨过程中分级基金B份额凭借其杠杆效应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超额收益,但在本轮调整中分级B份额净值加速下跌,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如果一直持有,短期损失十分惨重。

  据天相投顾统计,近两周有多达65只分级基金B份额单位净值跌幅超过30%,跌幅超40%的则达到25只,杠杆最高的3只可转债分级B份额净值上演大跳水,银华转债B、东吴可转债B和招商转债进取近两周单位净值累计下跌78.02%、69.82%和62.95%,这些基金净值杠杆较高,而在实际投资中基金经理又会自加杠杆投资,使得可转债分级B份额实际杠杆在所有分级中处于最高水平,跌幅也最为惨烈。

  此外,鹏华高铁B、工银传媒B、信诚TMT中证B和申万传媒业B近两周单位净值惨遭“腰斩”,分别下跌56.64%、52.54%、52.34%和51.16%,华宝医疗B、富国互联网B、富国创业板B、鹏华新能B等多只分级B份额跌幅超过46%,其中不少为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初始杠杆水平达2倍,再加上建仓速度过快,遇到大幅调整净值杠杆又会加速放大,呈现净值加快下跌势头。

  

  

本轮暴跌中跌幅超过28%的主动偏股基金

  

  

跌幅4成的分级基金B份额

  新基金高点建仓站岗 最高被套逾30%

  股市急转之下显然出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这当中也包括素有专业投资者之称的基金经理,近两周股市暴跌令在高位大幅建仓的新基金叫苦不迭,不少新基金已经处于深度套牢状态,多只新基金单位净值跌破0.8元,最高被套幅度超过30%。

  截至上周五,今年成立的新基金理论上均处于建仓期内,而从上周五的跌幅看,这些基金多数仓位已经较高,有140只新基金当日跌幅超过8%,24只基金跌幅超过9%,跌幅超10%的新基金达到4只。

  在上周五跌幅较大的新基金中,有多只在5月底、6月初成立,如6月9日才成立的长城改革红利上周五单位净值暴跌10.49%,5月29日成立的天弘互联网基金上周五跌幅也高达9.86%,6月2日成立的鹏华医药科技上周五大跌9.67%,工银互联网加6月5日募资197.32亿元成立,而该基金上周五单位净值跌幅也高达9.49%,百亿基金建仓如此激进,数十亿资金一日蒸发,着实令人唏嘘。

  在高位过快建仓使得不少新基金成立以来净值直线跳水,截至上周五,有多只新基金成立以来亏损在20%以上,其中主要是分级基金和部分主动基金。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有9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幅度超过20%,其中,鹏华高铁成立以来亏损达到32.5%,被套幅度最大。申万传媒、工银传媒、长盛一带一路、华宝医疗、安信一带一路、华宝1000、易方达重组等分级基金基础份额成立以来被套幅度均在20%以上,过快建仓是这些分级基金深度被套的主因。

  而在主动基金中,以鹏华医药科技被套幅度最大,该基金于6月2日成立,截至6月26日,单位净值跌至0.785元,亏损幅度达21.5%。天弘互联网、大成睿景灵活、长盛国企改革、长城改革红利、工银互联网加等主动基金同样因建仓过快,成立以来被套幅度在18%到20%之间。

  

  

被套较多的新基金

  约八成股基仓位超九成 流动性风险警报拉响

  上周五大盘近乎跌停的表现将基金仓位来了个完全曝光,主动股票型基金中约有八成基金仓位超过九成,也就是说,这些基金近乎满仓运作,在本次暴跌中几乎没有减仓,造成可以用于应对赎回的资金十分有限,一旦出现大额赎回,基金经理将不得不抛售股票,从而加剧股市下跌。高仓位主动基金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流动性风险,而从上周五部分基金跌幅远超大盘可以看出,这一风险已经出现苗头。

  约八成股基仓位超九成

  上周五股市普跌,仓位高低成为决定基金跌幅的最主要因素,而将基金净值跌幅同大盘进行比较可以测算出其当日的仓位高低,一般来说,跌幅深的基金仓位均处于较高水平,而跌幅相对较小的基金除了仓位较轻,也有可能重点配置了相对抗跌的金融股。

  据天相投顾统计,475只主动股票基金上周五平均跌幅为7.65%,相当于创业板指数跌幅的85.86%和上证综指的103.38%,显示股基平均仓位应在90%左右,整体处于极高水平。上周五中证全指跌幅为8.01%,基金仓位如果在九成,对应单位净值跌幅应在7.2%以上。以此为分水岭,有多达371只股票基金跌幅超过了7.2%,占比高达78%。而上周五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8.91%跌幅的基金达到85只,占比为17.89%。

  上周五有超过2000只个股跌停,即使一只基金持有的股票全部都跌停,再加上不超过95%的仓位,其最高净值跌幅应该在9.5%以内。但令人惊讶的是,有13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9.5%,特别是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10%,以国富健康优质跌幅最大,竟高达16.07%,该跌幅是当日中证全指跌幅的两倍!金鹰科技创新、国富精选、富安达成长等基金上周五跌幅也分别达到11.26%、11.07%和10.03%,位列跌幅榜前列。

  而在混合型基金中,也有多达181只基金上周五跌幅超过7.2%,意味着这些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其中有10只基金跌幅超过9.5%,富安达策略、长城改革红利、中欧精选和宝盈转型动力跌幅均超过10%。

  部分基金提前减仓相对抗跌

  记者发现,上周虽然绝大多数基金仓位较高,跌幅较大,但也有个别基金提前减仓,跌幅相对较小,个别基金则因大比例分红躲过暴跌。

  提前大幅减仓的典型代表当属股基领头羊富国低碳环保基金,该基金上周五单位净值仅下跌3.27%,远低于大盘和同类基金。由于该基金契约中规定不允许投资股指期货,在上周五大盘接近跌停的情况下该基金跌幅极小,显示持仓大幅抛售了创业板股,目前实际仓位极轻。汇添富美丽30、华商产业升级、华商盛世等基金跌幅也相对较小,提前减仓的可能性极大。

  而新华行业轮换则受益于分红减仓,上周五跌幅只有0.86%。根据公告,该基金此次以6月25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实施大比例分红,每10份分红9元,由于分红要提前抛售股票,造成实际仓位极轻,该基金因此有幸躲过上周五暴跌行情,该基金分红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为6月29日,除息过后其仓位将恢复正常水平。

  流动性风险逐步暴露

  从上周五净值表现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极高水平,这些基金手中现金十分有限,一旦遇到大级别的赎回,很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风险,而上周五部分基金跌幅异常超过大盘正是流动性爆发导致。

  以国富健康优质基金为例,该基金上周五跌幅达16.07%,远超大盘。据悉,该基金之所以跌幅达到大盘两倍,主要是因为前一个交易日发生了巨额赎回,基金份额减少叠加周五股市暴跌,使得该基金净值加倍下跌。

  公开信息显示,国富健康优质基金于去年9月23日成立,股票仓位下限为80%,成立后该基金份额逐季缩水,到今年一季末,总份额只有0.64亿份,进入“迷你基金”之列,本次巨额赎回的发生,给那些规模较小、仓位又较高的股票基金敲响了流动性风险的警钟。而其他跌幅超过10%的基金很可能同样出现了一定的赎回导致。

  目前,小规模高仓基金和有一定盈利的高仓位新基金可能成为流动性风险的高危群体,如果应对不力,可能会重蹈国富健康优质基金的覆辙。不过,一旦基金为了应对赎回抛售股票,短期内将对市场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意味着大盘短期内仍有可能继续震荡。

  

  

上周五单位跌幅不低于9.5%的主动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