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投新三板遇估值难题 中科沃土建言平均市价法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宝盈、南方、广发等基金公司已有专户产品投资新三板公司,此外,中科沃土基金不仅在专户产品已提前布局,现阶段中科沃土基金又在针对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公司做准备。针对目前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企业面临估值和流动性难题,中科沃土基金建议采取平均市价法估值,流动性则采用封闭式基金办法予以解决。

  据介绍,目前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主要面临三大难题:一是政策,二是估值,三是流动性。

  关于政策,中科沃土基金表示,从2013年到目前,证监会一直在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在2015年11月份,证监会又制定并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证券。支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开发投资于挂牌证券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

  对此,中科沃土基金表示,引入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已经得到证监会和股转系统等部门重视。一旦公募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相关指引确定,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企业就可正式开闸。

  由于现阶段新三板股票交易处于相对不活跃状态,新三板股票也没有涨跌幅限制,如此容易造成股价剧烈波动,以目前通行的收盘价进行估值显得并不科学,所以,如何给公募基金和新三板企业估值就成了一大难题。

  中科沃土基金表示,可用三种方法给新三板公司估值:一是采用成本法估值,定期计提费用,该方法符合会计上的谨慎性原则,但其弊端是在股票卖出前,收益无法反映,同时,产品每日计提费用,基金净值会跌破1元;二是持有期间采用成本法估值,但不计提费用,每卖出1只股票,根据收益情况计提运营费用。该方法的优点是可以避免由于计提费用导致净值跌破1元,但依然无法及时反映产品收益。同时,由于该方法没有定期计提费用,无法满足产品定期披露净值的监管要求;三是用平均市价法估值,通过定期平均的方式对收盘价进行调整,即采用一个时间段,如每一周、每一个月、每一个季度内的平均价进行估值,同时剔除股价异常波动的情况,这种方法反映了投资标的的市价,有效解决了无法及时反映产品收益的问题,而且一定程度上遵循了会计上的谨慎性原则。

  中科沃土基金认为,比较上述三种估值方法,第三种估值方法显得更为可行。同时,从流动性来说,如果按照普通开放式基金运作,每日估值并不可行,而如果对公募基金以封闭式基金进行运作,既解决了估值难题,也解决了流动性问题。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