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暂停 200只“打新”基金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30:3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各家基金公司将旗下“打新”基金的投资方向调向固定收益类资产,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莫着急赎回“打新”基金

  上周大盘止跌回升,稳定市场政策效果凸显,但是200多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打新基金却因暂停IPO的护盘政策面临“无米下锅”和“份额赎回”两重危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基金公司对于应对危机态度乐观,认为IPO短期内仍有重启的可能,打新基金后市仍具有投资机会。而在IPO暂停的这段时间,各家基金公司都将旗下打新基金的投资方向调向固定收益类资产,保持产品的低风险特征。

  基金公司乐观应对

  6月中旬以来的市场大跌给打新基金泼了不少冷水。首先是新股收益下滑。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6月15日以前,已有167只新股上市交易。这167只个股今年以来截至7月12日平均上涨183.43%,但6月15日至7月8日的大跌中,这些新股平均下跌30.79%,可比167只新股中,有130只个股下跌,实现上涨的仅28只。若中签新股的基金尚未卖出新股,则必然遭遇打新浮盈缩水的烦恼。

  其次,上周国务院决定暂缓新股发行,虽然此举对于之前跌跌不休的市场有提振作用,但对于打新基金来说则面临着“无米下锅”的窘境。毕竟IPO暂停意味着打新基金最主要、最有诱惑力的投资收益暂时消失。

  不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发现,基金公司面对这些困难的心态还是比较乐观的。

  泰达宏利风险预算今年以来共获配111只新股,是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基金。除该基金外,泰达宏利旗下还有6只基金年内参与打新。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新股发行是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经济转型和万众创新都离不开新股发行,已经上报待发行和潜在拟发行的公司数量都非常多,随着二级市场的震荡过去,相信新股发行会得到恢复,目前暂缓是在减少IPO发行基础上进一步的稳定市场行为,新股发行审核工作预计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待市场得到一定修复后,年内IPO仍有重启的可能。因此后期新股仍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届时以打新策略为主的公募基金依然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

  泰达宏利基金对IPO重启的乐观预期也获得其他基金公司的响应。南方基金认为,保守估计此次IPO暂停时间大概率在3个月之内;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IPO暂停时间或有限,1个月左右时间的可能性较大。

  与此同时,在暂停打新的这段时间,各基金公司也都给出了明确的“转型”策略。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旗下相关基金将把重点转向相对稳健的利率债和信用债等为主的固定收益类投资机会。南方基金的打新基金短期内将转变为债券型基金,长期则转变成保本基金运作。华富基金则表示旗下打新基金将选择存款、回购、两融,将权益类仓位控制在5%以下,等待IPO重启。国泰系打新基金将以中短久期债券为主进行投资。长信系打新基金将进行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投资策略倾向于3个至6个月期的债券。国联安系打新基金短期操作将以纯债投资为主,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核心构建组合。交银施罗德系打新基金将投资策略转为“债券投资”或“债券投资+不超过5%的股票投资”。整体看来,投资策略就是:保持产品的低风险特征;转向固定收益类投资。

  别太着急赎回打新基金

  另一个打新基金无法回避的难题是,面对当前的利空因素,投资者是否会选择赎回基金?

  泰达宏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近期一直积极和投资者沟通,基于我们对IPO重启和打新基金后期发展的乐观预期,我们不建议投资者大幅赎回打新基金。就目前情况看,我们旗下的打新基金也没有出现份额大比例赎回的情况。”他补充道:“打新基金的资产大部分都是以现金的形式存在,即使出现大规模赎回,基金也有足够的资金应付。”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其官方微信中呼吁投资者“别太着急赎回”。他表示:“在多重利好推动下,后期市场上涨概率较大,在此过程中,打新基金所持有的已中签股票也将会大概率上涨。如果现在着急赎回,鉴于资金到账时间多为2、3个交易日后,很有可能错过此次股市反弹行情。” 他建议投资者在做决定时关注一下打新基金基金经理的从业背景,如果以前就管理权益类产品的,无论是主动型还是被动型,或如果是双基金经理管理,其中一个有权益类产品管理经验的,建议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因为他们或许会投资股市。

  不过对于一些打新基金,王群航明确建议投资者赎回。一是对于预期收益短期内难以乐观起来的打新基金,二是前期打新收益不高、新股中签不多、规模高于50亿元的打新基金。此外,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不要赎回最近2个月刚成立的打新基金,因为此时赎回可能面临亏本的危险。

  7月7日,打新基金鹏华弘锐灵活配置混合C的净值从0.996元暴涨到1.711元,单日净值增长率为71.79%。背后原因是某一持有期在1个月以内的主要持有人因自身因素发生的大额赎回,其赎回费用计入剩余c类份额基金资产,造成c类份额的净值暴涨。有网友戏称“这是不赎回的意外收获。”

  虽然这仅是个案,但200多只打新基金中,目前为止仅发生这一起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的大额赎回。鹏华基金的公开发言也显示,鹏华弘锐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A类份额并没有遭遇大额赎回。可见,投资者对打新基金的心态总体是比较平稳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