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58: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近期,国企改革提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调控角度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略松的货币政策的组合表明了政策对冲经济下滑的决心。随着国资改革新模式的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能将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企改革将在2016年迎来政策落实年。预计今明两年,国企改革将为投行并购业务以及并购基金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国企壳资源也是今年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对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来说,国企改革对其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投行并购业务将迎来美好时代。

  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推进、逐步落地,以建筑、电力、铁路等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的活跃度和交易规模将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2012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的并购事件和金额快速增长,对应券商财务顾问收入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财务顾问收入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0%,尤其是2014年、2015年两年并购业务迎来爆发增长,财务顾问收入增速超50%。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预计今明两年,国企改革将为投行并购业务以及并购基金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其次,债转股重出江湖,营改增全面推行。

  时隔17年,曾经是20世纪末国企改革重要工具的债转股,在2016年3月再度成为金融界的热议焦点。截至2015年四季度,商业银行报表不良率升至1.67%,国内一些大型国企的债券、中票等接连出现违约,债务压力巨大,因此在当前时点银行希望通过债转股,提高权益比重,降低整个社会杠杆率水平。

  具体模式方面,可采用市场化方式,试点银行通过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或投资子公司,又或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来开展,选择有核心资产、能被资本市场认可的企业,与投行联手,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进行债转股,符合国企改革“引入民资”的要求。预计社会信用环境的改善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扩容将推动我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同时,酝酿已久的营改增即将于今年5月全面推开试点,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等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这其中就包括大量国有控股的证券公司。增值税制下,证券公司税率由5%提高到6%,考虑到相应的进项税可以进行抵扣,且原营业税制下的优惠政策仍将得以沿用。因此,可预判营改增对证券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小。

  第三,国资证券化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

  据统计,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上市公司的总计1010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

  现阶段各地国企改革均强调要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多数省份的2020年目标为60%,而当前很多省份国资证券化率不到30%,释放的市场空间很大,从估值或运营的角度来看,均有进一步提升目前国企市值管理的必要性。预计,未来国资证券化带来的投行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市值管理机会,将受到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

  第四,国企“壳”资源转让悄然升温。

  进入2016年以来,上市国企停牌数量正悄然增加,市场上至少发生了8起国企壳资源转让案例。在战略新兴板搁置、注册制延迟的背景下,借壳上市是企业获取上市资格的重要途径,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买壳数量和资产收购数量均达到过去5年的峰值,而2016年至今股东资产注入资金总额已创新高,这其中有一半来自国企。

  受国企改革刺激,今年3月份以来,国企壳公司股价平均涨幅已连续跑赢大盘,国企壳资源投资价值正在凸显。未来,上市国企通过“让股引援”解决国企困境,有望掀起国资整合热潮。这样,不仅优质的非上市企业可选择通过相对较低的成本“借壳上市”,一些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的上市国企,也能通过资产重组来“保壳自救”。因此,国企壳资源可能是今年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