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定增项目募资规模持续回落

  • 发布时间:2016-04-07 02: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近期,定增市场出现不少新变化。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定增项目募资规模持续回落。此外,一些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对预案价格、定价方式、基准日等进行调整。部分券商认为,定增市场的变化或主要受监管部门再融资窗口指导影响,未来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将更倾向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发行。

  定增方案频现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发行期首日做基准、延长决议有效期的案例频现。机构统计显示,3月最后一周共有20宗项目对定增预案进行修改,数量剧增。其中2宗(利民股份恒逸石化)补充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70%的底价条款,2宗延长决议有效期,6宗下调预案价下限(下调幅度在20%-40%)并上调增发数量,2宗下调增发价格、下调增发数量同时下调募资额;天舟文化皖新传媒青岛双星科迪乳业四项目将定价基准调整为发行期首日;余下3宗,1宗下调预案价下限与募资额,1宗仅下调预案价下限,1宗同时上调预案价下限、增发数量与募资额。

  申万宏源统计显示,上周以来共有11宗项目对定增预案进行修改,相比前一周减少一半。与之前几周的预案修订以下调预案价下限或增发价占多数不同,本周的定增预案修订以延长决议有效期和变更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为主。其中有5宗延长决议有效期,4宗修改定价基准日,占修订预案总数的比重均近过半。

  有投行认为,“七折底价”是近期再融资窗口指导剑指高折价的产物,粗略统计发现2015年已发行的定价发行三年期项目中增发价低于前述“七折底价”的占比为25.16%,而2015年已发行的竞价发行一年期项目中预案价下限低于“七折底价”的占比仅为19.32%。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即“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一定比例”作为底价对目前的定增折价有一定影响,预计在市场化发行的背景下,此类预案将更多见。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林瑾表示,近期定增市场出现的变化或主要是受监管部门再融资窗口指导的影响。延长决议有效期使得发行人有更充足的时间等待审核获批和择机发行;而修订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一方面顺应了市场化发行的趋势,另一方面减小获批前股价倒挂带来的发行风险。

  募资规模有所收缩

  正是由于政策引导的结果,定增市场三年期项目募资规模持续收缩,一年期项目发行折价率明显回升。

  东方财富Choice显示,增发日在上周的定增项目有6宗,募资总额约为110.04亿元,相比之前一周降幅超过30%,其中,一年期项目有4宗,募资总额为72.36亿元,相比前几周大幅上升。本周竞价发行为主的一年期项目平均折价率为18.33%,相比之前一周环比上升50%左右,而定价发行的三年期项目平均发行折价率为46.45%,比前一周下降12%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定增市场发行规模创出2015年以来单月新低,发行折价率降幅明显收窄。2月仅有21个定增项目发行,今年以来连续两个月断崖式下跌,环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67.19%,募资总额降至千亿以下,仅为421亿元。2月份平均发行折价率降幅相比1月份明显收窄,小幅下降至23.14%。其中,一年期项目定增平均折价率为9.72%,环比下降42.07%,三年期项目定增平均折价率环比小幅回升至31.40%。

  近期主动停止定增项目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如利源精制筹划新项目。3月下旬多宗项目停止实施,且全部为公司主动停止。其中,明牌珠宝德豪润达长城汽车定增项目的停止是因为证券市场环境变化;黑芝麻因为交易标的控股股东及交易标的涉及多项无法在承诺期内解决的债务担保和诉讼而主动停止;中水渔业齐心集团则都因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而停止项目。

  机构统计显示,上周新增预案数环比明显增加,已过会破发率持续小幅攀升,但股价倒挂率基本持平。上周新增预案27宗,与之前一周相比下降了18.18%,其中一年期项目12宗;上周发审委集中审核通过26宗,比之前一周小幅增长11.54%。上周证监会累计下发8个定增项目批文,比之前一周下降27.27%。上周已过会的26宗项目中有7宗破发,破发率为26.92%,相比前一周小幅攀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