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重提债转股发力去杠杆 为实体企业“空中加油”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在高层的力挺下,债转股踏着春风迎面而来,有人担忧有人欢喜。对于重提债转股,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攀升、证券化程度提高、产业结构更加多元化以及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债转股在这些背景下推出,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而且也将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

  近期,在全国两会以及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提出“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允许商业银行在处置一些不良债权时,将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股权关系,意在帮助银行找到“制度突破口”,加速处理不良债权。该文件会由国务院特批,监管层推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体经济困难。

  最新的消息则显示,一位国开行高层称,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

  债转股作为资产重组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各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均被采用。而且,债转股在中国并不是新概念,1999年我国也采用了这一模式,曾有580家企业实施债转股,涉及金额达4050亿元,约占不良资产处置总规模的30%,被视为国企解困三大政策之一。

  时隔多年,债转股再次归来,笔者认为,这不仅符合经济发展现状和宏观政策意图,而且,债转股的推出具有两大现实意义。

  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债转股作为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方式之一,有助于降低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显著提升资产质量。有助于为银行业松绑,适度提升银行的风险偏好。银行也能借此机会丰富资产端的投资品种,扩大权益投资比例,解决近年来困扰行业的资产荒问题。

  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当前,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高企是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债转股可以为企业一次性“空中加油”。同时,债转股能够为有潜力的企业赢得发展时间,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去产能思路。

  此外,虽然当前债转股的呼声较高,但笔者认为,囿于政策法规的规定,债转股目前还需要特批,因此大规模推开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作为国家去产能、去杠杆的配套措施。另外,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回应称,银行债转股还在研究中,需要经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才能推开。

  笔者认为,此次重拾债转股将以市场化取向为主,更多按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推进。但同时将有一定约束力的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出台,这也是保证债转股顺利实施的必要前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