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壳”里有乾坤 机构挖掘A股“借壳”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6-04-01 0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奇虎360私有化方案周三正式通过,“借壳回归A股”成为市场对360的普遍期待。据美国监管文件显示,截至目前,有31家中概股公司的私有化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时间,市场上对中概股回归借壳期盼再起。

  从已退市和已达成私有化协议的公司案例看,大型资本机构作为第一梯队已经率先入场,中小投资者似乎无缘“内场”参与,国内接触类似业务的资管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投资者仍可关注资管、信托、新三板以及A股上市公司各显神通的玩法。”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大多数投资者没有VC的资源,也不是土豪三板公司,但通过仔细梳理,“小而美”的机会依然众多。

  2家A股公司参与“团购”

  中概股估值与A股差异甚大成为推动中概股回归的重要因素,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在消息公布后连续拉板,最高涨幅达到停牌前的10倍。这样的财富效应引发各路资本竞相追捧奇虎360。

  公开信息显示,2家A股公司参与360“团购”。中信国安3月29日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议案,拟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西藏国安睿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奇虎360专项投资基金参与奇虎私有化,预计投资金额约4亿美元。另一家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也通过公告宣布,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其中,公司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

  此外,360买方团成员还包括一家顶级VC——红杉资本。红杉资本是全球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京东、聚美优品成功上市、唯品会并购乐蜂网、大众点评获腾讯战略投资,这些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都有红杉的背影。

  另一家VC公司同样值得市场高度关注——IDG对市场布局更早。去年,IDG已与二级市场顶级公募博时基金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和谐博时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发行第一期股权投资基金。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首家由VC和公募基金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市场的案例。

  接近博时基金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奇虎回归为基金投资提供了极佳的思路,目前尚有30多家公司等待回归,相信公募会加快布局其中。”

  资管信托吃“二锅面”

  俗话说,“头锅饺子二锅面”,无法直接参与360买方团的资管、信托也有自己一套打法。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多家券商资管制定了针对中概股回归的产品,同时多家信托公司也推出了相关计划。

  3月初,兴业证券资管推出主要投资潜在“壳资源”的策略产品。长江资管正在筹备针对A股“壳资源”概念进行重点投资的集合计划。

  据悉,长江资管针对A股“壳资源”的集合计划选择方面主要考虑:市值小、实际控制人为个人、运营能力弱的公司,同时大股东控制力不强且卖壳意愿强的标的。同时,根据壳公司背后或相关主体的产业方向,重点把握符合“十三五”规划布局的方向性资产。兴证资管相关产品主要选择主板或中小板中总市值在40亿元以下,公司治理规范、财务健康、公司业务人员已进行有效整合,甚至公开信息显示股东关联方已经介入的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IPO排队企业尚有700多家,排队时间长。因此,借壳上市或成为这些排队公司的较优选择,市场对“壳资源”价值的预期有望大大提升。

  一名南方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经过市场前期深度整理,壳资源价格已经大幅下降,目前介入是较好的时机。”

  与此同时,近期有不止一家信托公司推出了针对360私有化的信托计划,这些信托投资标的中包括奇虎360私有化在内的一揽子中概股私有化标的,“起步门槛一般在300万元以上,100万都需要排队进入”。根据以往经验,信托计划本身分享企业IPO高溢价的可能性不大,类似信托计划可以看作一种对拟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行为。

  但市场人士特别提醒投资者,从大多数中概股的情况来看,从退市到重回A股要经历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考虑到上市后的限售解禁期,投资资金可能要4年至5年后才能完全退出,因此这类产品面临时间成本,同时还需要考虑投资风险、债务风险、信用风险和处置风险等,一旦任何环节出现问题,投资者有可能损失本金和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