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四连降 创逾15个月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上周,沪深两市冲高未果,再度步入调整,量能也不断萎缩,市场整体交投低迷。两融余额也随之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下降,至上周五,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357.35亿元,创下了2014年11月28日以来,逾15个月的新低,四日累计减少123.22亿元。当日行业全部遭遇净偿还,其中有13个申万行业板块的净偿还额在1亿元以上。标的股也遭遇了大面积的净偿还,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则主要以各指数权重股为主。

  两融余额四日降逾百亿元

  3月11日沪深两市低开后陷入震荡整理,市场整体成交低迷,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近3041.12亿元。两融资金也跟随者市场的调整进程延续离场过程。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357.3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33.35亿元,创下了2014年11月28日以来的新低。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916.05亿元,环比降低77.2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441.30亿元,环比减少了10.61亿元。

  融资方面,3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减少32.97亿元,至8334.58亿元,刷新了2.14年12月1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仅为239.44亿元,仅次于1月7日和2月5日,创下今年第三低位;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出现明显下降,仅272.40亿元,仅次于2月15日,为年内第二低。不过3月11日,融资延续净偿还状态,且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了7.09亿元,报32.96亿元。不仅如此,3月11日的融券余额再度跌破了23亿元,仅为22.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0.4亿元。

  上周五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小幅回落至2.55%,而且当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的成交额也下降至7.88%,创下了2月29日以来的新低。由此可见,两融投资者谨慎情绪十分浓郁。

  其实自从3月8日以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便再度步入连续回落过程,四个交易下降122.7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近期市场风格的频繁、快速转换下,两融投资者短期策略失效,屡次踏错市场节拍,导致两融资金的风险偏好明显回落有关。

  行业板块遭遇全面净偿还

  在融资客谨慎情绪高企,融资连续遭遇净偿还的背景下,行业及个股也呈现出了大面积净偿还的特征。共有13个申万行业板块遭遇了1亿元以上的融资净偿还,权重蓝筹板块及新兴成长板块均净偿还居前。

  3月1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公用事业、医药生物、计算机和有色金属的净偿还额居前,金额均超过了2亿元。房地产、建筑装饰、机械设备、非银金融、电子、银行、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和采掘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相比之下,休闲服务板块的净偿还额最小,仅616.67万元,通信、传媒和家用电器板块的净偿还额也较小。

  890只两融标的股中,上周五有238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不过净买入额都没有超过1亿元,而且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主要以各指数权重股为主。其中,浦发银行东方财富中国中车中信证券高鸿股份山东黄金西藏矿业的净买入额超过了3000万元。从融资增幅角度来看,鸿博股份青松建化盛和资源盘江股份广晟有色西山煤电等11只标的股当日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了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