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炒作寒潮概念当心机构减持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33: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A股节前压力望减缓 波段为王

  “外围股市基本上都涨了,这个对A股应该是很大的利好,至少说明资金有短线参与的欲望。”面对全球股市上周五的表现,广州一位长期关注境外股市的券商人士称。记者对比发现,这也是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指首次集体“走红”。

  有分析称,这也意味着A股短线反弹的概率较大。

  文/表广州日报 记者张忠安

  2016年全球股市首次集体走红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33%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66%

  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2.78%

  巴黎CAC40指数收盘上涨3.10%

  继亚太市场后,上周五欧美股市也大幅走高。另外,连续低迷的国际油价突然保障9.21%。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2016年以来全球股市首次集体大涨。

  不过,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可能还处在快速下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后市需要连续走高以集聚人气。

  全球缩水了7.8万亿美元

  “不过,从基本面上,除了部分经济体继续加码刺激政策外,并没有太多利好。我个人认为,现在还应该是超跌反弹,因为今年以来跌的太多了。后市就要看经济数据和各央行的政策了。”上述这位券商人士表示。

  美银美林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全球股市在今年年初创下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表现。截至1月21日的三个星期时间里,全球股市的价值已经急剧缩水了7.8万亿美元左右。

  消息面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经济下行风险再度上升,欧央行政策立场需要在3月重新审视。日本央行也正在“认真考量”扩大其货币宽松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股市2016年以来的集体反弹,也可减缓A股节前的压力。甚至有券商表示,经过开年来的急速大下跌,一季度股市风险基本释放,即使下行,预计空间有限。因此,一季度的剩余时间可能相对乐观。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消除,为安全起见,建议散户仍以“波段为王”。

  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上涨了36.08点,涨幅为1.25%,站上2900点。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过去的26年里,上证指数年底跌幅超过18%的只有4个年头,分别是1994年跌22.30%、2001年跌20.62%、2008年的65.39%以及2011年的21.68%。因此,除非出现2008年的大熊市,否则经过今年年度的下跌,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如果要超越1994年22.30%的跌幅,当前沪指也只有5%左右的下跌空间。

  股指未必再创新低

  国信证券分析师朱俊春就指出,“我们有不悲观的角度,最大利好便是站在了2900 点而非年初的3500 多点。”朱俊春称。央行前面两周在公开市场上连续放水,被解读为短期降准降息概率的降低。他认为,包括融资额下降、私募清盘压力和股权质押风险等不排除会继续给市场带来调整压力,但股指未必再创新低,站在2900 的起跑线上,对一季度剩余走势乐观。但考虑到2016 年更多的经济风险以及市场层面的不确定性,做好波段显得重要。

  关注寒潮概念警惕机构减持股

  受“霸王级”寒潮影响,连日来,我国九成国土遭“冰封”。 “广州下雪了!”不断在朋友圈里刷屏。而根据中央气象台,未来几天,全国都继续维持低温状态。因此,资本市场上,资金短线可能会继续关注保暖概念,如煤炭、服装、小家电以及与寒冷天气相关的农业类个股。

  而记者发现,近期机构在减持部分个股,如中工国际超图软件等,建议投资者警惕。

  A股市场上,不少个股可能因寒潮来袭而受到资金的短炒。其中,煤炭股上周五已经领涨A股,全天上涨4.05%。加上国务院会议上周五再次强调供给侧改革,使得该板块有望继续成为政策风口上的“猪”,行业内的西山煤电大同煤业美锦能源等都值得关注。

  同时,寒潮来袭让很多商场羽绒服被“抢断货”,棉被、棉衣也突然走俏。在A股市场上,与此相关的红豆股份雅戈尔、华芳纺织、深纺织A富安娜孚日股份罗莱生活等有可能被游资盯上。而且美的集团等小家电类个股也获得资金关注。

  天气寒冷,交通受阻,将会导致蔬菜、肉类等农产品供应放缓,也有望带动部分农业个股短线反弹,如罗牛山康达尔福成五丰正虹科技国联水产等等。

  记者对比发现,部分个股却遭到机构的抛售,如凯利泰、超图软件、中工国际、创维数字等上周五均被“机构专用”席位大量卖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