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为防清盘证券投资信托频下调止损线 部分降至0.5元

  • 发布时间:2016-01-22 06: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东君  责任编辑:阎明炜

  市场的调整,使不少证券信托类产品净值濒临清盘边缘,仓位偏高的产品很容易就跌穿止损线,面临被信托公司行使特别交易权提前终止。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证券投资类产品通过调低止损线并追加信托资金,应对产品被平仓危机。但调整后的侥幸逃过一劫的产品命运如何,还得看后续市场走势和投顾投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止损线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选择高风险类的证券投资产品,在稳定的市场行情下确实有利于控制风险,但在目前市场并未企稳的情况下,可能会扭曲投资判断和投资偏好。

  调低止损线有利于改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由于流动性不足难以减仓而导致不得不清盘的情况,对自身投资能力有信心的投资顾问可以通过让渡自身利益的方式挽救其旗下产品,避免清盘的命运。对于那些对投顾能力有信心的、偏向于长期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短期巨大冲击。

  防清盘两招:

  投顾追加资金、降止损线

  自去年下半年起,资本市场深度回调,证券投资类产品就一直如履薄冰,即使明星私募产品也难免因跌破止损线被信托公司行使特别交易权提前终止。近期记者获悉,有越来越多的证券投资类产品调低止损线并追加信托资金,应对产品被平仓危机。

  西部一信托公司某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近期公告称:“由于市场行情波动,1月11日本信托计划的信托单位净值为0.6663元,小于止损线0.7元,截至1月12日收盘,我司收到投资顾问放弃其持有的880215份信托份额对应的信托受益权,但因放弃该部分信托份额后,本信托计划的单位净值仍低于止损线,我司将于2016年1月13日起按照合同约定采取风控措施,并于可变现资产平仓完成后,以现金资产进行清算分配。”

  回头看1月11日市场行情,上证指数收报3018点,跌168.42点,跌幅5.29%;深证成指收报10212.46点,跌676.45点,跌幅6.21%。

  上述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已于去年9月中旬进行过一次合同修订,将止损线由原来的0.8元下调至0.7元,“且投资顾问或其关联人有权通过追加增强信托资金或放弃份额至信托财产等方式,使产品净值恢复至止损线之上”。

  事实上,证券投资类信托调低止损线或追加资金以防被清盘并非个例。记者注意到近期不乏部分信托公司贴出受益人大会公告,意欲变更信托合同。有产品止损线已从0.75元降至0.5元,36位受益人中,23位参加受益人大会同意变更止损线。

  目前,为了避免被清盘,投顾可能会采取两种方式弥补:一是自掏腰包,通过向信托让渡财产所有权或者收益,使得净值恢复止损线之上;二是与投资者协商变更合同,修改止损线。

  业内人士表示,追加信托资金可以增加流动性,从而平衡已有投资风险,就有可能“救活”信托财产,但如果追加资金的同时增加信托份额,会增加风险承担比例。

  “调低止损线是出于对市场情况、产品运作情况以及原合同条例设定等因素综合考量,目前看来调整持仓比例的比较多,降低止损线还不是大范围的,还得召开受益人大会,牵涉比较多。”西南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投资能力为主要考量因素

  有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一方面要考虑市场变化,一方面还要考虑净值压力。“对所选个股还是有信心的,一旦市场行情转好,个股价值还是会回归。现在还得腾出一部分时间同客户沟通,希望客户能够认同我们,有信心有耐心。”

  今年以来的资本市场行情并不乐观,不少证券信托类产品净值降至清盘边缘,仓位偏高的产品很容易就跌穿止损线。

  “对于调整止损线的决定,主要是考虑到在发生类似于去年6月中旬大跌发时信托产品净值出现大幅下跌,并且由于流动性不足难以减仓而导致不得不清盘的情况时,对自身投资能力有信心的投资顾问可以通过让渡自身利益的方式挽救其旗下产品避免清盘的命运。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有利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对投资顾问的能力有信心的偏向于长期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短期巨大冲击。”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投资类产品总的来讲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投资者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在选择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时,其投资顾问的投资能力仍然是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关键点,同时,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风格、产品结构也很重要。”钟鸿锐称。

  那么,面对产品临近止损线,投资者应该选择继续持有还是赎回?格上理财研究眼张彦认为,此时投资者应该再度审视投资顾问的风控能力,是否选择具备安全边际的个股、构建风险可控的投资组合。

  “老牌信托公司存在先发优势,与成熟私募合作较为密切。但投资者更多还是关注投顾,审慎考核投顾过往业绩、投资逻辑、投研能力,选择自己认同的投资顾问。”张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