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肖钢:做好监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0: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阎明炜

  部分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过于倚重搞资金融入融出、赚取利差等资金中介类业务,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

  1月16日,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发表讲话。肖钢表示,要做好监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与监管、创新与规范、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四个关系。

  反思股市异动:

  必须深刻汲取教训

  会上,肖钢对发生于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反思。他说,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学有所得,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这次应对股市异常波动,本质上是一次危机处理,着眼于解决市场失灵问题,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肖钢称。

  他同时指出,发展资本市场,必须牢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和风险管理等功能,遏制过度投机,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市场发展越快,就越要严格监管。”肖钢说,股市异常波动警示我们,监管部门必须强化监管本位,牢固树立从严监管、一以贯之的理念,紧跟市场发展变化,保持监管定力,只有严格监管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在我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还必须特别关注资产价格虚高的风险。

  此外,发展我国股市需要学习借鉴境外市场的有益经验,但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市场的特点与规律,不照抄照搬。不仅要借鉴国外产品创新的经验,也要借鉴其有效监管的经验。

  增强资本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肖钢表示,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完善“新三板”制度规则体系,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建立符合股权众筹“大众、小额、公开”特点的发行方式。

  要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机制,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要密切关注并购重组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和矛盾,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重点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虚假重组等情况的检查和监管,严厉打击利用并购重组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活动。

  要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逐步放宽QFII、RQFII投资额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

  市场主体要有

  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在强化监管本位,防范市场风险方面,肖钢表示,要健全制度,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继续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适应市场情况,及时填补制度漏洞,提高制度有效性。

  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都是市场主体,与市场同呼吸、共命运,必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勤勉尽责,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肖钢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存在的一些现象提出了批评。如在创新中,有的过于倚重搞资金融入融出、赚取利差等资金中介类业务,“以钱炒钱”,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创新业务和产品追求高杠杆,加剧了市场波动;热衷于扩张通道类业务,偏离了现代资产管理方向。一些机构风控意识不强,风控能力与业务增长不匹配,一些机构过度扩张资产管理规模,发生多起违约事件,兑付风险高企。一些公募基金未经审慎风险评估,高比例集中持有创业板股票,自身风险积聚的同时,也给市场造成了较大风险,特别是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度出现流动性问题,险些酿成行业危机。

  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方面,肖钢要求:一要公开透明,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

  二要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三要规范运作。

  私募基金是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新生力量,丰富了居民投资理财渠道和方式,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者。肖钢强调,私募基金行业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居民多元化投融资需要,不断提升行业价值。一要坚持诚信守约。二要坚持依法合规。三要强化行业自律。

  此外,肖钢表示,要加强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加强系统党的建设,二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三是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四是强化纪检监察工作,五是提高监管执行力,六是多方面调动干部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