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股民操纵期货合约遭罚没逾340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29: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证监会对两项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胶合板1502”期货合约操纵案、1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对獐子岛涉嫌信披造假案件展开核查。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证监会日前对陶暘、傅湘南二人操纵“胶合板1502”期货合约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140444元,并处以2倍罚款,罚没款合计3421332元。同时因两人操纵不活跃期货合约价格的操纵手法,影响了胶合板期货品种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发挥,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对两人分别给予3年和5年的期货市场禁止进入措施。

  证监对1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作出行政处罚,该案中,当事人刘钦涛于2015年6月2日晚间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布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的帖子,称东莞证券通知其客户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仓,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该消息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经东莞证券自行排查,并经证监会稽查核实,没有发现东莞证券向客户发送上述通知,所谓“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是刘钦涛编造的虚假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当事人刘钦涛责令改正并处以15万元罚款。

  对于近期有媒体报道多人联名举报獐子岛“2014年收获期虾贝绝收事件”并非因自然灾害,涉嫌信披造假。邓舸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媒体报道。獐子岛“2014年收获期虾贝绝收事件”曾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证监会于2014年11月份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核查,未发现公司2011年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并于2014年12月5日将公司“巨亏”事件的核查及处理情况对外发布。

  此次媒体报道后,深交所立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作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证监会立即启动核查程序,对此次媒体报道反映的相关情况展开核查,一旦发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同时证监会提醒,各种传播媒介传播证券市场信息必须真实、客观。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一旦发现任何机构和个人利用传播媒介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证券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证监会将依法予以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