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拜访准战略新兴板公司 首批挂牌可能达50家

  • 发布时间:2015-11-30 10:51:1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胡春春  责任编辑:杨菲

  《金证券》记者独家获悉,上交所近期密集拜访约50家拟挂牌战略新兴板的公司。

  据了解,目前约有200多家企业在排队等待审核,其中100多家符合挂牌标准。按照上交所目前拜访的情况,首批挂牌企业可能不会多于50家。

  密集拜访

  国内一家拟挂牌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互联网+”企业创始人,本周四告诉《金证券》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上交所密集拜访了约50家拟挂牌战略新兴板的企业。“都是国内有些名气的互联网、科技类企业,主要是问问我们注册情况、股权结构、经营业绩等,摸摸我们对资本市场的态度和意见。”

  记者从沪上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处也得到了类似的说法,但是该人士指出,“有去走访,但不清楚具体去了多少家”。

  该投行人士补充说,从投行方面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国内想要挂牌战略新兴板的企业大概在200多家,符合标准的在100多家。首批挂牌企业很可能是从这次被拜访的企业中产生,或者说不超过拜访的这个数。

  “这些想挂牌战略新兴板的企业中有一部分很特殊,是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我们和他们也聊过,他们属于在挂牌战略新兴板和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两个选择之间摇摆的,现在就看哪个板的政策和空间更符合他们的预期和需求。”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我想这也是上交所拜访这些公司、摸底企业真实情况的原因所在,制定和其他板块有差别的,符合企业实际状况的战略新兴板细则。”

  企业纠结

  按照此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公开谈话中的解释,所谓的战略新兴板,是不同于主板和创业板、主要聚焦于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一个资本板块。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

  公开报道显示,战略新兴板将和注册制同步推出,时间点大概在明年上半年。

  按照设想,注册制出台后,审核权将下放到交易所,对于战略新兴板,上交所将进行独立审核,审核周期初定为六个月左右。这六个月之中,若企业有融资需求还可以选择发行企业债、进行股权融资等。

  采访中,另一家拟挂牌战略新兴板企业创始人告诉《金证券》记者,通过与交易所人士交流,虽然交易所非常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但是从实际操作中感觉“并不那么简单”。“首先是要配合注册制,这里面的东西都是新的,所以我们也在一遍又一遍地开会讨论研究。这个板块到底适不适合我们,挂牌后我们的资本市场之路怎么走。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互联网企业如何把握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其实是个很重的课题,不能说脑子一热,为了好看,我就去挂牌了,关键还是要为经营服务。”这位创始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