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股通连续21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 累计近25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18 04:0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杨菲

  专家表示,港股下跌进一步扩大了A+H股的溢价,使得部分提前通过沪股通抄底买入A股的外资兑现离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17日,沪股通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打破了沪港通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的最长资金连续净流出纪录。同时,外资借助沪股通累计撤出资金已高达248.81亿元。

  与此同时,港股通继续保持净流入状态。截至昨日收盘,港股通净流入金额为2.98亿元。自10月28日起,港股通已实现连续15个交易日的净流入状态,累计流入金额超过66亿元。

  “近期A股市场上的沪股通呈现持续净流出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另一方面,港股市场的下跌进一步扩大了A+H股的溢价,使得部分提前通过沪股通抄底买入A股的外资在获利后选择兑现离场,这是正常现象,”著名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股通净流出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相对H股来说存在溢价,使得外资在A股市场短期获利后,再次将投资目光锁定H股市场。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北向沪股通3000亿元的额度,已经使用了1207亿元,占总额度的40.23%;南向港股通2500亿元的额度,已经使用了918亿元,占36.72%。但是,无论是沪股通还是港股通,都没有完全按照此前的市场预期运行,交易规模更是低于先前的市场预期。

  杨为-解释称,沪港通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沪港通在刚推出时,A股便开启了大牛市行情,使得A股趋势投资的回报率骤增,相比H股来说,A股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更大。随后,A股市场在7月份遭遇了罕见的大调整行情,市场逐渐回归价值投资,相比A股来说,此时的H股无疑更具有投资潜力。

  “交易规模虽然低于预期,但是这并不能影响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两地投资理念的互相交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此外,李大霄指出,沪港通的开通也为日后的深港通、沪伦通、沪纳通等开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这是A股迈向国际化步伐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