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方星海首秀谈A股开放 继续推进深港通

  • 发布时间:2015-11-18 04:0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下一步将着力完善“沪港通”、扩大交易额度与标的物范围,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1月17日在“沪港通一周年总结暨研讨座谈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完善“沪港通”、扩大交易额度与标的物范围,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

  这是方星海履新证监会副主席后,首次公开发表讲话。他表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投资于对方市场的渠道,有力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从国际上看,能够把两个市场结构和发展程度差别相当大的市场联通起来并且使之平稳、顺畅运行,这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也为全球其他市场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他同时介绍,自正式开通以来,“沪港通”下股票交易总体平稳有序,交易结算、额度控制、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期间“沪港通”经受住了国际资本市场和内地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检验,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截止到今年11月13日,“沪港通”成交金额合计21228.62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金额15346.64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使用1207.52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900.23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金额5881.98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使用917.9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943.42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额稳步上升。

  “沪港通对改善A股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对人民币国际化,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方星海说。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方星海表示,将在现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着力完善“沪港通”、扩大交易额度与标的物范围,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同时要开展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继续推进“深港通”,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融合。在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等方面,内地证券行业还要继续学习借鉴香港的经验。

  方星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指出,要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调结构、推进供应侧改革,其核心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有效供给。这也是资本市场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里,关门练自家拳已经行不通了,必须打开国门调结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立足于国情和现状,着眼于未来和全球,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引导证券期货业提高水平、有序竞争,促进行业和市场繁荣,为我国经济调结构和转型升级服务,为实现我国的外交布局服务。”方星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