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一周年 A股国际化提速 样本复制全面推进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截至11月16日沪港两市收盘,作为A股市场的国际化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沪港通运行满一周年。种种迹象显示,尽管沪港通一年来并不如外界预计的火爆,但其平稳运行,经受住了A股市场巨幅波动的考验,也为诸如深港通、沪伦通提供了可复制样本。A股市场的国际化正在全面迈开步伐。

  平稳 沪港通累计成交2.15亿元

  数据显示,沪港通开通一周年来,沪港通依旧保持了“北热南冷”的格局,AH价差也进一步拉大。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发车。根据安排,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每日额度为105亿元。截至2015年11月13日,沪股通投资额度可用余额为1792.48亿元;港股通可用余额为1582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在开通满一年的236个交易日内,沪股通累计成交15388.28亿元人民币,其中累计买入成交金额8143.36亿元人民币,卖出成交7244.92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7421.67亿港元,其中累计买入成交4308.54亿港元,卖出成交3113.12亿港元。按照11月16日的1人民币元对1.21671港元汇率换算,累计成交为2.15万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出乎预料的是,在整整一年之后,AH价差不仅没有抹平,反而呈现出扩大的趋势。数据显示,恒生AH溢价指数在沪股通尚未开通前一段时间(2014年1月至11月)基本稳定在95左右。但从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恒生AH溢价指数开始大幅上升,今年以来,该指数一直在130点左右徘徊。截至11月16日,恒生AH溢价指数收于141.74点,表明A股的估值水平仍然显著高于港股市场。

  无论是沪港通的额度使用还是AH股的价差,均未能达到外界的预期。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沪港通成交量并非我们的关注重点,尤其是在开通初期,运营的平稳和安全才是我们更为关注的指标。在这两项指标上,沪港通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即使是在今年夏天内地和国际股市暴涨暴跌期间,沪港通这座大桥依然结实稳固,成功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他说。

  复制 深港通最快年底公布

  种种迹象显示,沪港通的平稳运行,已经为类似的市场开放制度设计提供了可靠的复制样本,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深港通。

  今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行长周小川的文章称,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被市场解读为深港通即将开闸,随即刺激港股大涨。虽然此后央行澄清上述言论是在5月时发表,但市场的反应表明投资者对于深港通的发车预期正在明显强化。

  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梁定邦表示,深港通有机会今年年底前公布,明年第一季开车,但预期与沪港通一样,北向交易会较南向交易为多。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近日亦表示,估计“深港通”开通消息有望在年底公布,启动时间在明年第一季度。他表示,一直有跟深圳有关部门沟通,深交所对“深港通”态度积极,技术方面亦已经准备就绪。

  今年11月11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发出的一份公告中提及香港结算将于11月23日起在系统中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添加名为“SZMK”的市场代码,并为该市场提供单独的市场及数据报告等一些相关措施。港交所此前表态,宣布实施深港通后至少还要3个月准备时间,国外投行据此推测中国方面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宣布深港通计划。

  高盛首席中国策略师刘劲津表示,预计中国将在明年三、四月份期间开始实施深港通,以便在明年6月MSCI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前做好准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与沪港通开通前的上海市场不同,深圳市场更多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是50倍,而香港则是10倍,深港通开通之后,两地市场将互相牵引,投资理念互相交汇,对双方都有好处,香港市场将有望改变流动性缺失的局面,深圳市场将有望改变筹码缺失的局面,同时也将为A股市场迈向更深层次的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融合 A股国际化全面提速

  包括深港两地投资者牵挂的深港通在内,A股市场的国际化脚步正在全面迈进。

  11月18日,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合资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首批现货产品将在法兰克福正式挂牌。今年10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北京签署“中欧国际交易所”三方股东协议,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将按照40%、40%和20%的比例,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合资成立新公司。中欧所定位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融资和投资需求,打造综合风险管理服务平台,也是境内资本市场在境外的重要延伸和补充。

  与此同时,今年9月21日,中英双方在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宣布,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财政部当天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中英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摩根士丹利(MSCI)在其半年一度的审核报告中表示,1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首度被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以及MSCI明晟中国指数。这项调整结果将于今年12月1日起生效,MSCI的相关指数将在11月30日收盘后发生成分股变动。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6月10日,MSCI明晟表示,在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如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解决之前,暂时不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但同时承诺,将把中国A股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中,在上述问题解决之后很快将A股纳入。

  对于本次MSCI将中概股纳入旗下指数体系,申万宏源认为,此次中概股先行,结合人民币很有可能于本月纳入SDR的背景,为A股进一步国际化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为A股最终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做好了铺垫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