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增速放缓 市场趋势难改

  • 发布时间:2015-11-17 01:4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上周A股市场小幅震荡,融资增速也逐步放缓,上周五仅环比微增不到10亿元。深交所、上交所决定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调整将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此举旨在抑制炒作风气、保障慢牛成行,会减缓两融增速,但不会改变市场趋势。短期内投资者仍可关注景气度较高的优质成长股和券商股

  融资增速放缓

  11月13日,融资融券余额收于11673.60亿元,环比上一日仅提升了9.8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1642.05亿元,环比提升了9.38亿元;融券余额为31.56亿元,环比提升了0.5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408.85亿元,环比下降了129.22亿元,这是自11月5日以来的最低值,这也是导致当日融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而从行情上来看,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沪指小幅攀升,周四和周五又震荡回落,回吐了前三日的涨幅。特别是创业板指上周五下跌了2.63%,显示出题材概念的获利回吐意愿较强,热点分化状况较为明显。

  分行业来看,上周五行业板块融资情况分化较为明显。其中,非银金融的融资买入额最高,为11.60亿元。尽管这一数额较前期明显降低,但是相较于其他行业依旧遥遥领先。汽车、电子、综合和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位居前列,分别为9.99亿元、6.33亿元、5.56亿元和4.71亿元。相反,有13个行业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其中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银行板块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8.15亿元、7.04亿元、5.72亿元和3.36亿元。

  从个股来看,江特电机张江高科中源协和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4.94亿元、3.55亿元和3.17亿元;而中国重工中国中车洛阳钼业中国平安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是3.99亿元、3.62亿元、2.81亿元和2.41亿元。

  融资降杠杆凸显“慢牛”导向

  对于融资保证金比例的提升,机构投资者大多认为凸显出管理层调控而非打压的意图,将影响融资增速,但并不会逆转行情趋势,慢牛行情将逐步成行。

  国金证券认为,监管层有意放缓杠杆资金增速,平滑市场波动,而非打压。从本次微调的细节来看,在新股发行的背景下,维持现有的市场趋势不变;从公告上看,此次调整仅限于新开融资合约,并未涉及存量资金,存量投资者不需要因此次调整追加保证金或平仓;实际操作层面,各家券商根据融资买入标的的不同制定不同的保证金比例,因此,此次上调最低保证金比例实际影响有限;此次规则修改后,投资者在当前证券市值不变的基础上新增融资潜力略有下降,影响融资增速而不影响延续短期上行趋势。

  华泰证券指出,两融保证金比例提升是一个政策正常化的过程,而且主要是为了抑制炒作风气,实现真正的慢牛。一方面,因为以前一直是100%,而在股灾期间才逆周期调整降到50%,现在股灾已经过去所以回到正常而已。另一方面,过去两周炒作型的股票涨势最好,真正买蓝筹股的融资客不多,这可能导致融资客最大程度使用杠杆而使得市场的炒风蔓延。这次保证金调整的目的是要让杠杆回到正常水平,会抑制这种炒作风气;而且有可能部分激发投资者购买真正蓝筹股的意愿。这是因为炒作型股票的折算率较低,而蓝筹股的折算率较高,因而杠杆降低后蓝筹股的购买动机将增强。

  海通证券表示,负面信息叠加技术位压力,使得短线市场波动难免,但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市场上涨的格局未破坏,建议继续持有成长股和券商股,特别关注环保股和上海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