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吃饭行情来了?多空对阵“中级反弹”

  • 发布时间:2015-10-18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似乎,那个士气昂扬的A股又回来了。

  作别季末资金紧张,外围市场向好,休市一周的A股10月8日开市起便迎来资金迅速回流,两融余额以及成交量节节攀升,高涨的交易热情将指数马不停蹄地推至3300点之上。市场信心出现复苏迹象,多家研究机构高喊出“中级反弹”,建议“抢反弹宜早不宜晚”,进一步将乐观情绪蔓延。

  但是,乐观的另一面,是持反对意见的机构们呼吁“冷静”。在他们眼中,“中级反弹”建立在一个尴尬的基础之上,诚然出现了资金回流,但A股资金的持续流出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出口的下滑与CPI的回落也显示出经济基本面并未出触底端倪;在机构交易层面,交易频度和仓位的控制也始终在一个相对低的程度。在诸多风险之下,谨慎者们认为“中级反弹”的根基并不稳固。

  A股从高点一路倾泻而下之后,面对一轮吃饭行情,市场摒弃此前谨慎共识,首次出现多空观点鲜明对阵。此间,按捺不住的资金们,在不确定中力求寻觅着投资机会,部分主题投资受到关注。

  似乎开始转好

  不可否认的是,国庆节后市场真的走出了一波“吃饭行情”。

  从10月8日到10月15日的6个交易日里,A股出现了一波向上行情,其中,沪指从3156.07点一路攀升到了3338.07点,上涨182点,涨幅达到5.77%,对于横盘一个月有余的沪指而言,上升幅度非常明显;同时,创业板指也从2153.72点上涨至2404.53点,上涨250.81点,涨幅达到11.65%,上涨速度接近今年上半年。

  在行业板块上,据Wind数据显示,从10月8日到10月15日的6个交易日里,呈现一片普涨趋势,其中,计算机、电气设备和电子涨幅最高,分别为 21.33%、19.01%和16.34%,即便是涨幅最低的银行板块,也有4.08%的涨幅;概念板块方面,充电桩、核能和智慧农业板块,分别有31.11%、23.08%和22.29%的涨幅,近期被爆炒的迪士尼概念和证金概念也分别上涨了12.9%和18.57%。

  全线普涨之中,出现了百余只涨幅超过三成的股票,甚至核电概念股科泰电源在6个交易日里上涨了近70%,如此行情催动下,越来越多的机构对市场的看法开始转向乐观。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策略报告中写道,“爱在深秋,如约而至,中级反弹的格局基本确立”,中欧基金融通基金金鹰基金等买方机构也开始认为反弹机会的即将来临。

  在机构的乐观判断影响下,“中级反弹”的信号似乎越发明确,截至10月1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回升至 9577.8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548.58亿元,回升至9月中旬的水平,此外,从10月8日开始,融资的净卖出趋势得到扭转,已经连续出现5日的融资净买入,甚至在10月1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净买入达到了241.17亿元,创下了自6月3日的最高纪录。

  此外,能够最直观显示A股活跃程度的成交金额数据也有了显著变化,节后首日的10月8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到5,866.28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9月30日上涨58.24%,到了10月12日,这一指标继续上攻,当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到9,235.92亿元,相当于9月30日成交金额的2.49倍和10月8日的1.57倍。

  对于市场突而转好,招商证券做出判断,认为近期海外市场的情绪修复对A股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传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开始回升,同时,国内债券市场开始复制之前欧美市场消灭高收益率资产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A股投资者产生了乐观的联想。

  而随着市场情绪和市场走势的正反馈不断加强,投资者的信心开始越发坚定,尤其在央行副行长易纲发言表示“中国股市经历了数轮调整,目前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之后,市场的信心迅速放大,甚至有声音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高呼为七万亿QE,制造政策“人来风”的情况。

  又那么不稳固

  不过,与此前一致谨慎不同,面对如此吃饭行情,市场各方的判断截然相反,呈现出巨大分歧。

  从8月份即提起中级反弹的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目前,“稳增长政策落地、流动性宽松超出对冲需求、管理思路的调整”这三个观测指标均在陆续证真,中级反弹已经从风动到心动、从心动到行动已经正式来了。

  而以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为代表的一些研究机构则是持反对意见,认为国内“托底式”政策仅支持主板区间波动,而资金持续流出股市是“硬伤”,存量博弈仍是市场基本格局,目前尚无法突破,市场存量博弈特征非常明显,当前市场上升主要是场内资金的加仓行为,而非场外增量资金,机构加仓的速度与反弹的持续性呈反比。认为呼声越来越高的“吃饭行情”需要投资者谨慎乐观看待,短期存在回调风险,注意不要成为买单者。

  申万宏源则在最新的A股大势研判中指出,“短期,交易区间有望上移,不具备继续上涨基础”,“从行情性质上看,这不是中级反弹的基本面特征,更多是超跌反弹性质”。

  类似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近日,宏观数据相继公布,继续下行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改观,其中,9月我国出口2055.6亿美元,同比下降3.7%;进口1452.2亿美元,同比下降20.4%;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1.6%,环比上升0.1%;PPI继续了连续43个月的负值,同比降幅为5.9%,环比下降0.4%。

  中华保险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存货周期的收缩期,主要经济指标,如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汽车、家电、水泥等主要产品产量的同比增长率都在下行,预计明年1月份左右宏观经济指标会见底。

  同时,连续3个月的股市资金大规模外流也并没有被有效遏制,据Wind数据显示,10月8日到12日三个交易日,A股资金净流出刚刚被扭转了之后,10月13日和14日又转为资金净流出。

  北京的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随着新财富卖方分析师评选的临近,卖方分析师无论在评选上还是在分仓派点上都存在压力,需要一个提振士气展示自己研究的平台,而随着年末临近,各家买方机构也同样存在着基金净值和业绩排名压力,对于他们来说,“制造”一场“中级反弹”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利情况。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也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公募基金彼此之间排名差距并不大,深秋行情对排名影响较大,把握这轮行情完全有可能实现排名的大幅提升。对于私募而言,张忆东认为,当前是私募基金存量规模较大且仓位较低的阶段,今年年内成立的私募只要没爆仓,存量产品的规模仍处于高峰期,一旦过了封闭期,若业绩平平则面临较大规模赎回的压力,因此这部分资金绝对不会甘心仅仅只是把钱躺在账上放回购,只要有机会就会放手一搏。

  即便如此,目前大量的私募的仓位仍然较低,信心并未完全恢复,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多数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仍然是空仓的状态。

  “且行且珍惜”

  虽然在业界对“中级反弹”的确立和走向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不过,就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首先在公司业绩方面,业绩的稳定和成长为投资者选取相对安全的标的提供了选择,截至10月15日,三季报的披露已经到达密集阶段,已经披露的1699家公司中,中小板、创业板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主板披露率为30%。

  根据海通证券研报显示,从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值看,中小板(剔除券商)、创业板分别为16.9%、23.5%,中小板(剔除券商)相对中报的18.3%小幅回落、创业板相对中报的21.1%略有提升,整体业绩并未呈现明显大幅下滑。

  其中,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创业板全体、创业板指数(100家)和指数权重股(25家)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均值分别为 25.9%、56.7%、75.9%,相比二季度的35.8%、48.3%、106.6%;创业板全体有所回落,但以创业板指和指数权重代表的龙头公司的增速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

  同时,政策面上也提供了一些短期的利好支持,自8月份以来的现代物流、地下管廊、城市停车场等基建项目和一系列对中小企业的实质性扶植政策落地后,稳增长政策近期继续加速落地,年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棚户区改造和中西部铁路建设与并称为改造传统引擎的“三大支柱”;消息面上,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上海迪士尼建设加速等信息,也同样为相关板块带去机会。

  在投资策略上,李少君建议关注有政策支持、持续事件催化、高景气行业、业绩安全垫的五大主题性投资机会,在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上海迪士尼乐园与北京环球影城、中国制造2025系列、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口结构系列(养老服务与二胎政策)等板块寻找机会;张忆东也建议,反弹时的大机会仍在新兴产业、转型经济领域,交易型机会则是根据“预期差”轮炒涨幅落后的行业和主题。

  不过,在经济加速下行、美联储加息等风险影响下,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大,行情在持续盘整后面临突破性走势,申万宏源建议投资者,“不管是持股深套还是轻仓持币,建议短线以静制动,谨慎观望,等待后续突破方向的明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