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风控继续强化 券商压缩高净值客户授信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40: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针对融资融券的风控再度提高。

  媒体记者获悉,某国内大型券商开始对涉及两融客户适当性管理中的授信管理进行了调整。

  在该份内部通知中,该券商对融资融券新增了单一客户授信额度上限指标,在目前单一客户授信额度不超过公司净资本5%的基础上,增加单一客户授信额度不超过4亿元指标;在大额授信管理中,增加人工识别环节;将目前客户通过网上交易系统进行自助额度调整的最高额度从1000万元降低至200万元,该项调整将于10月8日起正式实施;超过200万元授信额度调整的,须由客户本人临柜申请,营业部通过额度调整审批流程平台提交申请。

  同时,上述券商更加注重对客户资产的尽职调查,强调资产的真实性,指出对于年收入50万以上,房产价值300万以上等高净值客户,营业部可通过面谈、实地走访、要求客户提供收入证明或房产证明等有效方式了解客户的收入或资产价值。

  而且,对于超过200万元的授信额度调整申请,营业部融资融券岗须核实客户担保物增值类型为现金转入、担保证券增值,核实补充资金的来源、担保证券的操作明细等。上述尽职调查实施时间也是10月8日。

  与此同时,对于授信原则除了最高不超过客户普通账户证券类资产的2倍*信用系数外,更加细化:资产50万-200万元(不含):授信额度不超过普通账户资产(或普通和信用账户净资产)的1倍*信用系数;资产200万-1000万元(不含):授信额度不超过普通账户资产(或普通和信用账户净资产)的1.5倍*信用系数。

  一位上海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多数券商都在进行调整,两融缩融是大势所趋。严控风险是首要任务。”

  在一位北京投行人士看来,这些防范措施并不是杞人忧天:“目前已经有上市公司无法偿还质押贷款的情形出现,券商对此也需要更加严查核实。这是此前去杠杆的继续和深化,对现在的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经过这一次留下来的全部都是最真实的资产。”

  9月25日晚间,中恒集团(600252.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一笔3.7亿元的股权质押借款即将到期,中恒实业无力偿还,依据相关协议,中融信托将有权对1.86亿股中恒集团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行使质押权。

  在该份内部通知中称这是顺应此前9月11日证券基金机构部主办的《机构监管动态》2015年第9期的要求。《机构监管动态》指出,在这次股市异常波动中,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对该原则及投资者适当性的理解存在偏差,执行不到位,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甚至自身也涉嫌违规,对稳定市场工作和行业声誉造成影响,应当深刻反思。

  同时,该份文件还引用《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办法》(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银发[2007]2号令)等十五个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重点强调要“了解你的客户”。该文件还介绍了美国、香港地区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