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部门出三招 意在稳定双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杨菲

  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知》出台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换句话说,此举意在稳定市场与增强实体经济信心。

  首先,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以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我国经济抵御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需采取措施稳增长。通过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能够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能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形成由优势企业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从而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中高速发展。

  其次,持续的现金分红既是股民持续投资的动力,也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近年来A股不少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并且现金分红的公司占比不断增加,但是总体上现金分红的金额较少,现金分红的形式大于实质,也有些公司股票分红中转增股多于送股,甚至一些公司连续多年没有分红。这意味着失衡的现金分红很难促进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导致市场长期处于投机,市场难以在正常轨道上健康发展。

  此次监管层的意图很明确,就是强调现金分红,并提高分红比例,这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对于稳定股市有正面积极的作用。

  第三,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和股票价值,直接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通知》明确,为进一步便利公司适时回购,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总体来说,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客观上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总之,这些举措一方面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投资回报机制,通过激发市场的力量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另一方面将间接促进经济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