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重树投资者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10: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监管层从未手软。8月26日,中金所称,对16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笔者认为,监管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让市场能够稳定、有序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对投资者的保护,有利于树立投资者的信心。

  事实上,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包括证监会、公安部等多个部门,都已经针对证券市场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相继采取了多种措施。

  8月24日,被称为“股市救火队长”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11月底,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由于地下钱庄的交易资金量大且隐蔽,不排除一些股市资金通过该渠道流出我国,从而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据警方透露,今年7月中旬,上海市公安机关在查处某外资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股市犯罪案件中,就发现由邱某控制的地下钱庄,为该外资公司向境外转移非法所得达数亿元人民币。

  而早些时候,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据笔者初步统计,在股市持续暴跌的关键时刻,由公安部副部长带队高调介入股市异动,这还是A股市场开市25年来史上第一次。

  至于证监会层面,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至少通报了20批次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内容涉及内幕交易、信披违规、操纵市场、传播虚假信息等多个方面。

  笔者认为,从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监管层正在从违规交易、证券市场信息传播和期货市场异常交易等多个维度对市场进行整肃,从而重塑投资者的信心。

  当然,如果仅仅靠打击并不一定能完全扭转局面。这就好比我们即使拥有一系列的严格制度,也不可能完全杜绝犯罪行为的发生。但是,在笔者看来,就算是不能完全扭转局面,至少能够向市场参与各方传递出一种声音,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肯定是严厉打击的。

  同时,这也能解决多方面的问题。其一是现在违法违规行为普遍化,涉案人员从普通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从上市公司高管到政府部门官员都有,内容呈现出多样化,通过打击可以消除他们的违法气焰;其二,能够形成一种氛围,告诉大家违法违规的成本是巨大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绝不仅仅是“一阵风”,而是需要长期进行的一项工作。这一点,监管层一直在强调,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笔者看来,多维度打击资本市场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除了对违法违规者起到震慑作用,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树立大有裨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