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部率先试水PPP资产证券化

  • 发布时间:2015-08-18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随着国内部分PPP项目进入建设后期、逐渐进入运营阶段,一些资产规模大的项目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银行贷款,开始探索包括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创新融资方式。目前,中东部地区多省交通、水务等领域多个PPP项目方已开始接洽资产支持证券(ABS)承销商,探讨融资可行性并着手准备。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显著活跃起来,成为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不过其操作复杂,综合费用之高或冲抵其低成本优势,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

  目前PPP项目涵盖了城市供水、供暖、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这些项目收费机制比较透明,一般都具有稳定的现金流,为今后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可能。资产证券化成为PPP模式下可以选择的重要融资方式。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资产证券化确实已经在一些PPP项目中开始应用了。把PPP项目的收益权做成ABS后可以提高PPP项目公司的盈利能力。对政府来讲,可降低成本,对PPP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济邦咨询公司董事长张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一些业内人士在探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的可行性。一些大型的交通、能源、市政项目,资金量涉及几十个亿甚至更多,对资金成本比较敏感,在考虑ABS。另外有部分投资人不想长期持有PPP资产,想增加资产周转率,有动力选择通过ABS实现一部分资金的腾出。”

  记者获悉,目前有几个高速公路项目做ABS融资的可行性研究,PPP项目方在和ABS的承销机构接洽商讨。高速公路项目实现现金流后可和贷款银行达成提前还款安排,用发行ABS的方式进行债务重组,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还有包括城市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河道修复等在内的部分水务项目也在考虑ABS。水务方面单个项目可能性不大,可将一个片区的多个项目打包来做。

  据介绍,已在探索ABS融资可行性的PPP项目主要集中在中东部,浙江、安徽、广东等省较多。

  “PPP的ABS要充分活跃起来应该到2016年。因为2015年大量项目正在建设,2016年一些筹备早或建设期短的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做ABS的前提就具备了。”张燎称。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ABS最主要的优势是成本低。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分析师周岳称,今年5、6月间发行的1年期以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与中短融票据的利差在30至50个基点,发行利率创2007年来新低。

  “如果成本可以低100个基点,即使对规模不大的项目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如果做一二十亿的ABS,成本低几十个基点就很有吸引力了。”张燎说:“此外,债券发行要看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如果发行人本身资产负债表不好看就没办法发债融资了。ABS对发行人的资产负债表没有要求。”

  然而ABS的成本优势有时并不明显。据介绍,如果资产获得的评级比较低,那成本就可能会较高,加上评级费、律师费、成交费等发行的成本,和银行贷款相比就没太多成本优势了。

  此外,目前PPP项目普遍还在建设期,只有到建成之后才能有现金流,才能做ABS。“现在发改委力推的项目收益债只要项目未来能取得收益,就可以用项目收益债的方式来融资。这也就限制了PPP项目的ABS进程。”一位评级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一位债券承销人士称,大部分PPP项目初期现金流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较大,除非原始权益人差额补足。此外PPP项目期限都相对较长,但是目前ABS产品期限集中在5年以内,两者在期限上并不匹配。他还提出,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原则上应该没有进行过抵质押,但大部分PPP项目不符合要求,为了能够资产证券化,这些企业需要先还相关贷款。不过他也表示,对于已产生稳定现金流的PPP项目还是可以尝试做ABS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