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炒股止损线15% 钟情白酒股6年本金翻8倍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42: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楚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一位小学都没读完的农民股民,从5万元开始炒股,6年的时间将这5万变成了40万,证券时报记者见到这位50岁农民股民时,他正在家里上网看一份创业板股票的研究报告。

  这位股民姓汪,老汪前几年患了眼疾,戴一副黑框眼镜,一件黑白相间的衬衣,知识分子的派头十足。老汪说,6年前,他在A股市场投资了5万元,刚开始是委托朋友炒股,后来自己单独买卖股票,目前账户市值在40万左右。这笔钱对于一位农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老汪说,他炒股盈利的最核心秘诀,就是不贪、用心这四个字。

  老汪小学都没毕业,拿他的话来说,就是姓名都写不端正。在务农之余,老汪学会了酿酒,他酿的白酒口感不错,方圆一二十里的乡亲都来买他酿制的白酒,这也让他在村里的经济条件超过一般农户家,手上有一点闲钱。8年前,老汪认识了一位农村基层乡村干部,多次交流之后,两人成了好朋友,老汪得知这位基层干部多年用心做股票投资,而且盈利不菲后,开始学习股票的基础知识。6年前,他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5万元交给了这个朋友,由朋友来帮助操作,老汪随时查看账户,但不影响朋友的股票操作。

  6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后,A股市场开始强力反弹。老汪的朋友主要买的是地产股,这只股票当年就翻了一倍,老汪的资产一下子由5万变成了10万,这让老汪欣喜不已,但和很多中小投资者不同的是,老汪这个人特别爱钻研,5万元变为10万元也许会让很多投资者觉得赚钱特别容易,但老汪觉得,这只是市场行情好,而且朋友的操作水平高 ,如果放到自己身上,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收益。朋友的股票投资能力在老汪这里得到了验证,这也更加坚定了老汪要向朋友学习股票投资的决心。

  老汪买来了一台电脑,每天农活干完后,晚上他都至少要浏览各种股票信息,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股票,并且经常和朋友讨论,进入各种网站的股吧和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流,半年之后,老汪觉得自己初步具备了独立操作能力。他独立开了一个股票账户,这个时候,老汪初始投入的5万元,已经变成了13万。

  很多成功的投资者讲起自己的过往来,总觉得不讲讲过去的重大失败投资经历,不足以说明自己成功的理由。但在老汪看来,自己的投资生涯确实没有血本无归的体验,也没有痛彻心扉的失败感悟。老汪买入一只股票后,最高有过30%的亏损,但他不会全仓买入一只股票,而且老汪在经历一只股票30%的亏损后,给自己定了一条铁律:永远不让自己的账户亏损幅度达到15%,一旦达到15%的亏损幅度,不管任何理由,立即清仓走人。买任何一只股票,一旦下跌幅度超过10%,先减半仓再说。很多时候,投资者赚钱之后,一旦出现下跌,总是不甘心已有的盈利缩水,而股价深度下跌的时候,投资者更加舍不得卖出,只有血本无归的时候,投资者才在极度绝望中卖出自己的便宜筹码,老汪没有高深的投资理论,他只是给自己定了一套止损的纪律,并且严格地执行了这条纪律,这在很多机构投资者身上,也未必能够做到。从人性的角度来说,老汪是某种程度上克服了自己的恐惧与贪婪,所以比一般散户投资者要成功。

  在具体的行业选择上,老汪因为在老家做酿酒生意,他对酒类股情有独钟,在贵州茅台五粮液这两只白酒股上,老汪做过几次大的波段操作,这三只股票让他赚了接近8万元的利润。此外,老汪很少全仓,最高的时候也就9成仓位,在本轮市场大跌时,老汪的市值跌幅超过15%时,他果断清仓观望。在市场接近最底部时,他又重仓买入国企改B,以及一只环 保股和一只京津地概念的地产股,本轮反弹以来,老汪取得了超过30%的收益率。截至本周五,老汪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了40万左右,从5万到40万,老汪花费了6年的时间,这个收益率毫无疑问超过一半的散户投资者。

  和证券时报记者交谈时,老汪确实谈不出什么深刻的投资道理,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投资案例,他只是说,投资较为成功的最大原因,无非是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止损线,并且不打任何折扣地执行了这条铁律。很多时候,投资确实没有那么玄乎,一个朴素的人,也许更容易参透投资中大道至简的内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