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持股名单增加 未来退出以市场稳定为前提

  • 发布时间:2015-07-26 07:24: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遭遇罕见暴跌的A股市场在国家强力救市下渐渐走出阴霾,但“国家队”的一举一动仍持续受到关注。继伊利股份之后,作为国家队资金代表的证金公司又现身南京高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对投资者而言,这些持股将怎样退出的问题始终挥之不去,业内人士表示既然是“救市资金”,退出也会以市场稳定为前提,从国外经验来看,目前远未到退出之时。

  证金公司现身逾四十家公司

  昨日,南京高科发布了关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的公告,7月22日前十名流通股股东中,第二大股东证金公司持有3794.22万股,持股比例为4.90%。公告还显示,7月10日,证金公司已持有3794.16万股。受此刺激,昨日南京高科很快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10只名为“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股东均以425.81万股,即0.55%持股比例并列公司第九大股东。10只资管计划不仅名字整齐划一,连持股量都是一模一样,业内猜测或是此前证金公司澄清伊利股份减持传闻时提到的“一对多”账户。

  此前三爱富定增报告书显示,公司定增的新股于7月6日完成登记,公司第八大股东为证金公司,持有580万股。中新药业定增报告书中显示,截至7月10日,证金公司上述账户持有公司3034万股,为第四大股东;中国中铁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账户持有7.7亿股,为第二大股东;中国铁建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5日,上述账户持有公司5.4亿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上述账户还出现在齐星铁塔东华软件的新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而7月6日上证所披露的一份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证金公司共买入了洪都航空中航动力小商品城中国远洋中国石油新黄浦等30只股票。此外,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数据,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还持有华兰生物三聚环保广生堂锡业股份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友阿股份广汇能源等多只股票股份。

  算上新近浮出水面的伊利股份和南京高科,证金公司此轮救市持股名单已增至46只。

  退出还早市场稳定是前提

  随着证金公司持股持续曝光,对于这些股票如何退出的问题投资者始终心存担忧。据国泰君安统计,截至7月17日,证金公司运用维稳资金的买入规模超过1万亿元,主要从三个方面使用:一是证金公司向券商自营以股票质押形式提供的2600亿元;二是向五大基金公司购买2000亿主动性基金份额;三是证金公司通过7月新开证券账户向市场直接买入证券资产。

  面对逾万亿元的规模,有分析认为证金公司退出时应注意三点。其一,此次维稳买入包括券商等其他资金,需防止各路资金同时退出的负面影响。届时,可由券商等资金先退出,证金公司则“殿后”。其二,退出方式未必选择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例如,可考虑转给其他后续进入的长期资金持有。其三,借鉴去年下半年IPO明确市场预期的做法,先向市场明确适度退出的预期,从而避免市场过度猜想与担心。

  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市场对救市资金的退出有点过虑。李大霄表示,首先从海外主要市场救市经验看,救市退出时间往往长达好几年,现在谈论此问题为时尚早;其次,“既然是救市资金,以维护市场稳定为前提,退市时也肯定能造成市场不稳定”。李大霄进一步指出,此前为让市场恢复流动性、让停牌公司复牌,救市资金第一阶段入市是不考虑业绩的,进入第二阶段将开始进行业绩考核,把它当做正常的市场化运作就好。

  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也表示,目前远未到谈论维稳资金退出的时候。他给出四点理由,一是救市的目标远未实现;二是不到4500点,券商只能处于“套牢”状态;三是目前市场对杠杆资金的清理还在继续,在这种背景下还需要维稳资金继续维稳;四是目前投资者的信心并没有得以恢复,投资者仍然处于惊弓之鸟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