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蜕变平准基金路径:两业务三条流动性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政府大力出手“救市”下,强有力的措施遏制了恐慌,重新恢复了市场的流动性。力挽狂者之中,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功不可没。

  7月9日以来,上证指数上涨450点,最高时突破4000点大关。前期连续暴跌的小票估值亦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创业板指7个交易日来的涨幅达到17.74%。从效果上来看,可以说,市场基本趋于稳定。

  有消息称,证金公司获得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近1.3万亿元。不难看到,证金公司已经成为平稳股票市场波动的重要一环。

  也可以说,证金公司成为了事实上的平准基金。

  两大核心业务

  先来看看证金公司的经营范围。证金公司的官网显示,证金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如下几点: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管理证券公司提交的转融通担保品;统计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监测分析融资融券交易情况,防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的其他业务。

  由此可见,证金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转融通”。

  通常来说,证金公司可以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这个过程中,证金公司可以向券商提供流动性。

  一位分析人士解读称,相比银行,券商的自有资金规模较小,往往在业务上受限,而证金公司可以将其他地方募集来的资金和股票出借给券商,由后者来参与股市。

  这轮股灾中,证金公司作为救市主力,正是采取了上述的方式。

  7月8日,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将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的信用额度,用于自营增持股票。随后银河证券采用股票质押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1000亿信用额度,用于股票回购与二级市场自营业务。

  除了间接支援外,证金公司同样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输出“弹药”,而这正是证金公司的第二个核心业务。

  “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意味着它可以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比如7月6日起证金公司即开始入场购买股票,动用资金超过4000亿。7月8日收市之后,证金公司向5家公募基金申购主动型基金份额,总计2000亿。”融通基金市场部策略分析师武幼辉解读称。

  三种方式获得流动性

  根据目前市场的消息,证金公司的资金来源较为多样化:一是通过自己发债募资,比如7月9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8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从3个月至1年不等。

  据悉该800亿的短期融资券名为“15证金CP001”,由中信银行承销期限三个月,最小申购单位是10亿元。

  第二个渠道便是从央行获得流动性。7月5日,证监会公告称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7月8日,央行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但目前尚未有消息表示央行已经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更大的可能是央行背书协助为其提供流动性。”武幼辉表示。

  “但这并不能排除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有可能会在形势比较危及的时候直接注资。”他进一步说道。

  第三就是从商业银行获得借款。比如17日的消息称,证金公司已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近1.3万亿元。

  在武幼辉看来,这一消息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通道被打开;二是这一消息意味着证金公司的流动性可以保持充裕的状态。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按照1995年《银行法》第43条的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1997年6月,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的通知》。“因此,国内银行资金并不能直接入市。”

  “但证金公司作为一种创新类的金融中介,可以积极引导商业银行的资金入市,平稳市场波动。另外由于商业银行的资金非常充足,因此可以为证金公司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证金公司近期获得的资金约1.6万亿,而通过商业银行的渠道占去8成以上。如果考虑还有剩下的7000亿授信规模,这一比例甚至接近9成。”该银行业人士解释道。

  另有消息称除了2万亿的授信外,证金公司还在以各种形式筹资资金总规模可能达到4万亿元。截至发稿,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国家队如何退出

  17日,沪深两市双双大涨。沪指大涨3.51%,一度站上4000点大关;创业板更是暴涨5.9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农林牧渔、通信涨幅居前,板块涨幅均超过了6%。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17日大涨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受到证金公司获得商业银行2万亿授信这个消息的影响,也在侧面上表明了市场对这次救市的成功持肯定态度。

  从行业的表现来看,超跌反弹的迹象仍然明显。从6月12日至7月9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军工行业是所有行业中下跌最多的一个;而从7月10日反弹至7月17日期间,军工行业又是所有行业中涨幅最多的一个。

  “按照我们的统计,前期各行业下跌的幅度,与近期各行业上涨的幅度相关系数高达-0.8,体现了‘跌的越多,涨的越多’的市场风格。”该深圳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不过,在18日北京一个宏观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发表演讲中表达了对政府救市措施退出的疑问。

  “政府用强力有的措施遏制了恐慌,恢复了场面的流动性,但下一步的问题在于随着市场基本稳定,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临时性的对市场的干预措施,将以什么样的方式退出是一个问题。”高善文直言,在这些临时性的措施中,一些是扭曲性的。

  截至目前,在公募基金层面已经有华夏、嘉实两家公募拿到证金公司500亿流动性支持,并通过发行新产品直接入市的方式来完成增援。

  对于未来市场,融通基金则提出三个看法:一是股灾之后市场的逻辑未被打破,因此仍然保持一定的谨慎乐观;二是整体来说目前市场仍然处在震荡反复的阶段之中,恢复单边上涨的时机尚未到来;三是继续看好具备上升空间的成长股,在主题上面看好国企改革资产注入等,因为历史的经验表明在市场大跌之后、股价相对较低的阶段,并购重组的机会一般比较多。

  同样,尽管市场已经连续好转,亦持相对谨慎态度。“市场分化还不够明显,所以暂时还没法判断,我会再观察一个星期。”上海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