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杠杆加速 7月融资余额净流出2742亿

  • 发布时间:2015-07-08 04:4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欣然  责任编辑:杨菲

  “平仓的越来越多。”采访过程中,这是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话。

  证金公司两融余额规模也显示,场内去杠杆的速度有所加快。据统计,沪深两市6月30日的融资余额为20446亿元,但在7月6日,这一数据便缩减至17704亿元,4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2742亿元。其中,就7月6日一天便减少1363亿元,这也是自6月15日下跌以来,融资净流出最大的一天。

  据了解,周一两融余额的下降规模较上周五进一步增大,主要是因为两融客户进行主动平仓并降低持仓规模,以增厚安全垫,度过非常时期。

  周一高开低走的行情走势让持股者,尤其是高仓位持有中小盘股的投资者信心受挫。“部分客户一看涨停封不住,便纷纷抛售,归还融资资金。”一位券商两融负责人称,昨天这样的情况更多,很多客户还苦于处在跌停板卖不掉。

  “现在几乎各家券商都在干一件事,就是努力劝告客户自行减仓。”一中小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两融客户中大概有13%的负债在警戒线以下,7%的负债在强平线以下,甚至有个别已经出现穿仓现象。“公司借给他们的钱,平仓后都无法全部收回,公司也在亏损中。”

  太平洋证券认为,股指再度大幅下跌,正规两融资金也面临市场下跌的“去杠杆”风险,融资余额大幅回落,显示部分两融资金已经平仓撤离。

  “净买入显示资金大幅流出,两融仍处于抽血过程,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不宜急于抄底。”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雨在研究报告中称,融券方面,两融净卖出额连续负值说明空头也在平仓之中,两融资金主动做空压力不大。

  而事实上,为促进两融业务的平稳发展,近期纷纷出台多项举措展开逆周期调节,如下调保证金比例、上提部分股票的折算率、下调融资费率、暂停融券供给等。以长城证券为例,调整了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同时对最佳担保物和强制平仓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长城证券2015年7月6日起客户T日收盘后维持担保比例若低于130%,客户应在一个交易日内(即T+1日)使维持担保比例回到140%及以上,若T+1日收盘后维持担保比例仍低于140%,则公司将于T+2日采取强制平仓措施使维持担保比例回到140%及以上。

  此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各自调整了公司的两融相关规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