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泰君安加入降杠杆阵营 三类股票易被券商"拉黑"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5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6月8日晚间,国泰君安宣布对融资融券业务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准参数进行定向调整,其中将东方财富乐视网金证股份等18只证券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同时将中视传媒复旦复华等21只证券调出融资标的证券名单。

  随着行情上涨和融资融券余额不断上升,4月底以来已经有多家券商通过调整两融标的的形式来降低杠杆以防范风险。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已有超过140只个股被调出两融标的范围,尤其是5月份以来创业板连创新高,被拉进两融“黑名单”的个股不断增多。业内人士表示,单一证券融资规模过大、短期涨幅过多、市盈率过高是券商暂停上述股票融资买入功能的主要原因。

  券商纷纷降杠杆

  国泰君安“拉黑”21只股票

  6月8日收盘后,国泰君安发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及折算率调整公告》,对融资融券业务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准参数进行定向调整。公告显示,此次国泰君安证券调整标的涉及44只。其中,18只证券调出公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21只证券调出公司融资标的证券名单,5只证券调出公司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12只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中,创业板有7只,分别为东方财富、乐视网、万达信息长亮科技金运激光博济医药全信股份;中小板4只,分别为生意宝百润股份伊立浦天润控股;深市主板5只,为蓝鼎控股万方发展南华生物深中华A;沪市的两只则是金证股份、运盛实业

  在调出融资标的21只证券名单方面,沪市主板占比近半,包括中视传媒、复旦复华、亚通股份等10只;深市主板3只,为海王生物中国中期泰山石油;中小板股票有6只,为国脉科技恒宝股份北纬通信远望谷等,创业板则为翰宇药业欧比特2只。记者调取截至6月份以来融资融券余额数据发现,被调出的标的个股并不都是融资余额排名靠前,这些个股中有一个较为明显共同点是前期都有不低的涨幅。

  事实上,近期券商的降杠杆行动接连不断,中信证券曾于4月28日将658只个股两融折算率降至零,一时间市场哗然。其实在此之前,国泰君安的两融风控动作也在不断进行,只是没像中信证券那样,因大幅调整而被广泛关注。5月31日,申万宏源证券因单只个股触及两融天花板,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接下来是兴业证券将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三只个股调出两融标的。国盛证券的更大动作是,于6月4日将创业板全部个股从融资买入标的“拉黑”,国盛证券也由此成为首家将创业板全部调出融资买入标的的证券公司

  北京一家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多家券商对两融标的做出调整,主要就是因为当前行情太火爆,各券商的风控弦都拉得非常紧。标的券范围一定会被陆续收窄,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宽泛。一些融资量大的个股会被调出了,还有一些风险评级较高的个股作为担保券,会被相应调低折算率。

  三类股票易被“拉黑”

  创业板成“重灾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已有超过140只个股被调出两融标的范围,尤其是5月份以来创业板连创新高,被拉进两融“黑名单”的个股不断增多。有数据显示,5月份有大智慧华泰证券双良节能山东黄金等共计108只股票调出两融标的范围。

  蓝筹股方面,最先被华泰证券以及银河证券等大型券商调出两融标的原“中”字头个股有中国南车 、中国北车,年初至今涨幅都在300%以上。而6月份刚被调出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短期涨幅都并不大,市盈率也都相对较低。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占两融市场累计总余额比例过大是一个重要原因,两融余额天花板已近在咫尺,“拉黑”部分融资买入标的已势在必行。另一个原因是买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银行这些“巨无霸”的人一般很少进行短线操作,交易量贡献不多。券商在两融资金不足时必然会将融资买入股票中换手最差的那些标的个股去掉,把资金融给那些买卖频繁换手率高的标的和投资者。

  反观可能成为两融“重灾区”的创业板,被采取不同拉黑措施的大智慧、东方财富、乐视网、广晟有色等个股,特征明显,均曾依靠“互联网+”等题材概念在短期内股价翻番,这些个股的共同特点是短期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国盛证券在宣布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时就明确表示,“创业板股票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为规避风险,国盛证券研究决定,对两融业务中有关创业板股票标的券调整。”

  截至6月9日收盘,在被国泰君安调出融资标的的21只股票中,10只主板股票只中有中视传媒、江苏吴中、海王生物和亚通股份上涨,6只中小板股票全部下跌,而创业板的两只股票欧比特和翰宇药业则全部上涨,翰宇药业涨幅超过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