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安永:2015年A股新股回报领先全球 平均回报率473%

  • 发布时间:2015-12-29 10:45:07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12月28日,安永在京发布《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5年回顾及2016年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IPO主要来源国冠军,全年共有372宗IPO交易,共筹资603亿美元。其中,A股新股的回报仍然全球领先,平均回报率达473%。

  根据报告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有219宗IPO交易,共筹资人民币1586亿元。与2014年相比,IPO宗数和筹资额分别上升75%及102%。行业方面,按A股上市IPO宗数计算,工业及科技、传媒和电信两个行业最为活跃,分别位列新股上市第一和第二位,占IPO宗数的34%及20%,主要得益于政府对“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的重视。按筹资额计算,由大型券商带动,金融行业位列新股筹资额首位,以447亿元人民币占IPO筹资总额的28%。

  “虽然经历了7、8月份的波动,但A股新股的回报仍然全球领先,2015年A股新股回报率平均数为473%(以发行价和上周四收市价计算)。IPO重启后,新股首日回报都达到44%,保持了暂停前的势头,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并未受到影响。”安永审计合伙人张宁宁说。

  报告指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小企业仍是2016上市的主力军,工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占据A股新股排队宗数的前两位,零售和消费品及健康行业分列第四和第五位。2016年金融行业排队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预计筹资额将占不小比重,其中已有多家城商行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中。

  2015年香港IPO市场同样表现夺目,共有121家公司首发上市,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筹资额为2614亿港元,创近5年来最高。与2014年同期相比,IPO宗数上升11%,筹资额上升12%。这也令香港交易所再次成为全球“筹资王”。

  安永华北地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明益表示:“2015年香港市场的出众表现与中国大陆大型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今年香港前十大IPO中,非商业银行类金融机构更占据半壁江山,筹资额占其前十大IPO筹资额逾六成。随着大型商业银行上市高峰之后,本轮金融行业上市主要由券商、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为主,赴港上市的金融公司趋于多元化。”

  “2016年香港IPO上市宗数将少于今年,宗数可能会下降至110宗,筹资额2600亿港元 ,但上市公司的质量会有所提升。”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这是目前已在IPO管道内准备上市的公司将会继续并完成上市所致。但随后几年待在IPO管道内的公司都完成上市后,香港IPO市场将面临来自大陆市场IPO重启及注册制的施行带来的挑战。

  展望2016年,注册制的继续推进、完善多层次体系和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将为大中华区IPO市场掀开新的篇章。张明益表示,目前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估计放开的节奏将循序渐进,因此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但注册制实施将对A股产生全面影响,包括退市制度更为严格、新股发行效率将提高、中介机构将责任强化等等。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