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丰富直接融资工具 利好A股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觉到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包括近期恢复IPO以及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推进注册制改革等措施在内都说明,发展资本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自2004年以来,国家管理层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到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此可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成为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开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正在以每年1.6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截至目前,已从2010年的12%增长至2015年三季度的20%。但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此前曾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直接融资比重还很低。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丰富直接融资工具时,可以通过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此外,还可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应该会步入一个大的发展阶段。会议确定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股票市场中的投资比例,这给股票市场带来了长期的、稳定的资金,对于营造理性投资的市场氛围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