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二孩”不是接盘侠 “二胎股”炒作宜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31: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皮海洲  责任编辑:杨菲

  参与“二胎概念股”的炒作更要谨慎,毕竟“二孩”不是接盘侠,“全面二孩”政策带给“二胎概念股”公司的红利是有限的,“二胎概念股”不过就是又一个概念炒作而已。

  10月26日到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毫无悬念地提出了“全面二孩”的国策。根据10月29日晚发布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我国的人口政策调整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五中全会公报一经出台,当晚,“二胎概念股”就引爆了整个互联网。在股吧、QQ群、微博、微信朋友圈,分析人士与投资者莫不谈论“二胎概念股”。虽然在此之前,在“全面二孩”政策的预期下,“二胎概念股”已经受到了市场的炒作,但从29日晚人们谈论的激情来看,“二胎概念股”大有烽火燎原之势,而且房地产也被人直接纳入到了二胎概念股的范畴。实际上,受中国二胎政策的刺激,当晚的欧美股市,婴儿概念股也是全面飙升,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赞臣大涨3.79%。

  应该说,“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对于“二胎概念股”的炒作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这是很正常的。但作为投资者来说,参与“二胎概念股”的炒作更要谨慎,毕竟“二孩”不是接盘侠,“全面二孩”政策带给“二胎概念股”公司的红利是有限的,“二胎概念股”不过就是又一个概念炒作而已。

  何以此言?

  首先,“全面二孩”政策并不会带来“二孩”的大幅增加。毕竟在“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前,我国政府已经推出了“单独二孩”政策来作为铺垫。由于农村很多地方一直就是“全面二孩”,只有城镇家庭才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因此,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再实施“全面二孩”,新增的受益群体较为有限,不会带来“二孩”的大幅增加。

  然而,高物价、高价房已经严重制约了国人生育二胎的意愿。作为城市居民尤其是工薪阶层来说,买一套房子,就要当二十年的房奴。在这种形势下,生育一胎都只是为情势所逼。所以尽管从2013年起我国实行了“单独二孩”的政策,但并没有带来新生人口的大幅增加。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比2013年增加71万人,远远低于此前卫计委估计的新增100万-200多万人。与此对应的是,目前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个,远远低于实现人口平稳增长的更替总和生育率2.1,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个的低生育率陷阱。

  在这种背景下,市场过度炒作“二胎概念股”显然是不合适的。实际上,“全面二孩”并不会带来某些“二胎概念股”所对应的产品需求大量增加,更不会带来房地产需求的增加。以房地产为例,如果还是维持目前的高价房,大多数工薪阶层生育二胎的愿望就会被扼杀。即便生育了二胎,生活质量也会大幅下降,更不可能为“二孩”买房。因此,股市对“二胎概念股”的炒作,明显是把二胎当成了接盘侠。

  另外,“全面二孩”政策的红利,普遍被解读为婴幼儿食品用品公司的利好。但实际上,在与国外乳业的竞争中,至少就乳制品的质量而言,在百姓的口碑上,国内奶粉并不占优势,在海淘和海外购物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方式的今天,中国企业究竟从中获得利好还是利空仍是个未知数。因此,对于“二胎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还是谨慎一些为好。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