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别把重大事故当成股市炒作之机

  • 发布时间:2015-08-14 03:31: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毕舸  责任编辑:杨菲

  许多板块联动事件早已经异化成为不管怎样的由头,都可以作为股市炒作的导火索。

  8月12日晚间,天津滨海新区一集装箱码头危化品集装箱发生爆炸。这一事故不仅造成众多人员伤亡的后果,也使得刚刚从上一轮股市震荡后完成“灾后重建”的许多个股突然遭遇挫折。截至昨日午盘,天津板块共有28只个股下跌,天津港下跌3.9%,跌幅第一。泰达股份中材节能也跌逾3%。

  尽管对于许多上市公司来说,此次爆炸事故并未对自身公司经营造成影响,但依然触发了股价下跌的后果。比如津滨发展证券部人士对媒体证实,公司生产经营未受此次事故影响。但截至午盘,津滨发展依然下跌1.33%。而中储股份为此还特意发表公告表示,公司在津单位离爆炸地点最近的是新港分公司,离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4公里。但是,这家公司截至昨日早盘收盘,依然还是下跌2.82%。

  通过重大消息来寻求股市炒作机会,是极具A股特色的涨跌模式。奥巴马当选,澳柯玛涨停,李天一被捕,天一科技跌停,行业内一有某个利好消息传出,毫无关联的公司也能收获好几个大涨;而一旦有负面消息特别是如此重大的负面传出,开启联想模式的资金出逃也会使得所有“概念股”无可幸免地集体遭殃。这已然成为股市的常态化现象。当年“7·23”动车事故发生以后,铁路建设板块带头领跌,而航空板块却获得利好,在一段时间内不断大涨;汶川地震发生后,股市甚至挖掘出了一批抗震救灾板块,对其大加炒作。

  重大事故的发生,固然与当地的各方面因素都有关联。如作为事故发生的企业主体天津港,其直接的经济损失,以及未来可预期的隐形负收益迫使这家公司股票下跌尚且合情合理,但是,对于其他天津板块的上市公司,尤其是远离事故漩涡的公司,多少有些躺的那么远也被迫中枪的感觉。

  我国股民大多熟悉一个名字,叫做板块联动。板块联动虽然已成为我国股市的一大景观,也让不少热衷此道者的短线炒作收益颇丰。但其背后的炒作因素,让许多板块联动事件,早已从单纯某个行业或板块发展形势被看好,因而获得市场追捧,异化成为不管怎样的由头,都可以牵强地作为炒作的导火索,直接催发其无厘头的股价狂飙或者下泄。

  这只能说明,股市的概念炒作风气依然浓烈。无论是某个所谓利好消息,引发的某个板块集体股价上蹿,还是黑天鹅事件导致的“XX板块”捆绑式下跌,其实都是拜概念炒作所赐。

  因此,重大事故对当事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造成影响只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依然还是炒作盛行,这会给投资者以及股市长远健康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毕舸(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