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信心修复仍需时日

  • 发布时间:2015-07-28 02:31: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国英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开局的下挫显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修复仍需时日。目前来看,投资者的信心仍未完全修复,必然会影响市场自发流动性的生成。

  沪深股市昨日双双大跌。上证综指以3725.56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跌8.48%;深证成指收于12493.05点,较前一交易日跌7.59%。

  虽然上周股市维持在4000点一线持续震荡,7月23日,沪指暴涨2.43%站上4100点关口。但是,本周开局的下挫显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修复仍需时日。目前来看,投资者的信心仍未完全修复,必然会影响市场自发流动性的生成,而市场自发流动性的相对缺乏,又必然会影响A股中长期的走势。

  而且,市场虽然经过了此前的深度回调,但目前的位置恐怕仍然不是市场定义的合理区间。就指数而言,目前上证综指较去年同期仍高出80%左右,创业板指数更是翻番。而就市盈率而言,目前除上证综指相对合理外(市盈率20倍左右),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仍接近51倍,其中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更是仍高达100倍以上。

  因此,A股未来走势仍面临不确定性,而构成这种不确定的主要有三大因素。其一,人民币汇率存在不确定性。从资本避险的天然诉求看,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当下,人民币一旦贬值,会在短期内造成资本流出,对股市造成冲击。实际上,由于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强,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度的外流资本为700亿美元,第二季度更是高达1770亿美元,资本加速外流的趋势明显。

  之于当下而言,人民币贬值与否,可能是国际资本和产业资本是否大规模重返A股的关键判断标准,因为对“非国资”的大资本而言,其对于投资价值的评估,是基于全球市场综合考量的,不仅会着眼于股市回报率本身,而且还会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如果未来3-5年内,人民币存在贬值20%左右的可能性,那么其投资于A股市场的预期收益,必须要远远超过20%。

  此外,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进入集中披露期,而从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截至7月18日,两市共有17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仅1096家公司预喜,在已发布预告的公司总数中占比62%。不过,有喜就有忧,目前攀钢钒钛锡业股份大连国际等公司均预告巨亏,而诸如煤炭等行业受经济形势影响,上市企业亏损比例上升也是可预见的。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很多个股都存在价值重估的巨大空间。

  半年报披露期间,投资者应该注意规避和防范绩差股风险。从2015年的一季报来看,统计显示,有高达166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下滑超过50%。而与此前相比,当下股市的状况已经迥异于当时,在市场的敏感期,伴随着投资理性的回归,投资者必然会格外关注股票价值和预期的兑现。

  除上述之外,市场化改革的周期亦存在不确定性。只要市场处于依赖资金强力托举的情况下,A股市场自发产生流动性就依然很难评估。而从现在到股市趋稳,再到市场治理恢复正常化,包括重启IPO,以及注册制改革的推行,均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可能短一些,也可能很长。而在这之前,市场的短期走势,可能是缺少定力的。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