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融合创新 战略新兴产业逐步兑现业绩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30: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作为“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2015年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在经济增速换挡、消费升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融合提速,净利润体量扩增,文化传媒等第三产业崛起,业绩增幅领先,逐步兑现业绩。

  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而新能源汽车更是呈现爆发式发展,销量同比增长近4倍。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汽车行业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超过900亿元,体量居前,并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进一步增长。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交叉融合多个行业,产业链包括了整车企业、锂电池和充电设备企业等。按照Wind统计分类,去年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达到667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汽车行业平均增速,九成企业实现盈利。

  产业链中,整车汽车位居造车核心,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在车企中盈利总额居前。其中,比亚迪去年净利润28.2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目前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占该集团收入比例约两成,随着新的电池产能的投放,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8.13%至5.8万辆,居全球第一。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继续延续高增长,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六倍,达到8.51亿元。公司表示,第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继续保持增长,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增幅将达到4倍。

  锂电子电池产业链公司也开始兑现业绩,并着手打通全产业链。多氟多去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3919.15万元,同比增长超过8倍,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将增长25倍。据介绍,该公司的六氟磷酸锂产品质量已完全替代日本进口,市场份额居第一位,2016年底将扩产到6000吨,公司预计近两年将是六氟磷酸锂供应偏紧的局面。另外,公司通过并购红星汽车获取造车资质,打通全产业链。

  近期,特斯拉Model3预定订单超过40万辆。2014年年报“泄密”牵手特斯拉的大富科技,2015年年报未披露合作进展。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增幅下滑,但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072.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三倍。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汽车行业整体供求关系未能明显改善,不过行业较其他周期性行业更早开始了去杠杆,提升企业核心能力是最关键的应对策略。在考虑节能环保、调结构的前提下,政策力度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今年将成为汽车行业大年。

  文化传媒业绩兑现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文化传媒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统计显示,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合计291.96亿元,同比增长23.68%,增幅位于新兴行业之首。

  去年全国影院总票房约440亿元,前期资金逐渐回笼,相应充实了影视上市公司业绩。随着现金流改善,上市公司分路径,大手笔投资布局。一种路径走“泛娱乐”道路,以华谊兄弟为例,该公司整合了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去年净利润增长达到9.76亿元,报告期内完成超过20项投资,投资活动现金流规模超过上年同期3倍。

  另一种深耕IP资源,如光线传媒,2015年实现净利润4.02亿元,一季度随着《美人鱼》等上映,并确认了《寻龙诀》、《恶棍天使》票房分账收入,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净利同比增长44倍,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长4倍。

  文化传媒行业景气度也吸引了不少跨行参与者。原汽车零件企业*ST松辽,更名为文投控股,去年8月通过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都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切入了影视游戏行业,去年净利1.38亿元。道博股份也通过并购强视传媒,将主营业务延伸至了文化领域。去年,道博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55倍。

  文传传媒是近年来并购重组热点之一,但是“并购后遗症”也开始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以外延式扩张著称、被称为“并购王”的蓝色光标,去年公司净利润实现6770.22万元,同比下降九成。报告期内,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北京今久广告传播有限责任公司、We Are Very Social Limited由于业绩未达到预期,商誉发生减值,金额分别达到1.09亿元、5276.64万元、4353.72万元。

  粤传媒也遭遇了并购“黑天鹅”,收购标的香榭丽公司去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应收账款回款严重不足,违约延付不断,另有银行贷款1350万元等应付账款逾期未支付。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42.18万元,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