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药业迎政策支持险资举牌利好 两主线掘金黑马股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0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险资连续举牌万科A金融街等地产股,以及欧亚集团合肥百货等商贸零售股在A股市场走出了独立行情,并带动地产以及商贸板块整体投资热度升温;另外中药股同仁堂,短短1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就接近50%,甚至也引领了片仔癀九芝堂天士力等多股异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除险资举牌同仁堂利好外,《中医药法》的推出有望为相关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铺路,成为中医药板块近期继续上涨的催化剂。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医药法(草案)》,并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一旦草案获得立法表决通过,我国将有第一部关于中医药的国家法律,这将进一步推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中药龙头股。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目前中药行业受医保控费、中药注射剂及辅助用药等影响,增速跌入近年来的谷底。但在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上市企业纷纷布局、政策大力鼓励和推动下,中药行业成长性仍比较突出。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预测,2016年医药子行业主业收入占比居前的分别是化学制剂、中成药、原料药和生物制品,预计营业收入分别为7681.5亿元、7015.5亿元、5069.1亿元、3343.2亿元,其中中成药的成长性非常好,规模已快赶上化学制剂,并有望在2016年第四季度超过化学制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医药学者屠呦呦首获诺贝尔科学奖,无疑为中医药事业积极发展、走向世界注入了“强心剂”。目前全世界对于天然药物的需求正在迅速扩大,而我国作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中药国际化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资金开始布局相关龙头股,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东阿阿胶(1.19亿元)、马应龙(1.18亿元)、吉林敖东(1.16亿元)和佐力药业(1.15亿元)近5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昆药集团(9563.14万元)、亚宝药业(8924.15万元)、精华制药(7224.56万元)、益佰制药(6153.12万元)、片仔癀(5615.67万元)和以岭药业(5292.50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上述10只个股共计吸金8.95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有20只中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15家公司业绩预喜,而沃华医药、精华制药、莱茵生物众生药业贵州百灵太安堂、以岭药业、奇正藏药佛慈制药等9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30%及以上。

  投资策略上,渤海证券表示,可从以下两条主线关注中药股机会,一、中药蓝筹股,一些老字号在安邦保险举牌同仁堂等公司后出现大幅上涨,东阿阿胶、片仔癀、白云山等老字号资源型公司周一纷纷涨停。这些公司属于行业内大白马,未来增长性仍较明确,具有较强的资源属性,龙头地位短期难以撼动。二、建议关注“业绩+转型”兼顾的估值合理品种。目前市场对处方药的情绪已非常悲观,关注受益于新一轮招标的直接挂网品种,如低价药。另外有望迎来政策春风的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值得期待。个股推荐中新药业香雪制药济川药业福瑞股份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