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受惠政策放松 险资加快举牌二线蓝筹

  • 发布时间:2015-08-11 10:10: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超千亿保险资金驰援股市,扛起“护盘”大旗。除大型保险机构百亿规模净买入之外,中小保险机构抄底起来也毫不手软,相继上演了举牌接力的戏码。可预见的是,在政策放松的趋势下,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的频率将会加快。

  7月以来,前海人寿半个月内两次举牌万科A,国华人寿相继举牌有研新材天宸股份。中小保险公司缘何持续大力度举牌,在资本市场引发一阵热议与猜度。

  这两家保险公司只是缩影。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加大了举牌上市公司的力度,尤其是7月份以来,中小保险公司成了举牌上市公司的主力军。除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之外,阳光人寿、上海人寿也分别举牌了凤竹纺织中海海盛

  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直言,近期保险资金举牌二线蓝筹股的频率明显加快,其背后主因是,保险救市政策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从原来的5%增至目前的10%,提升了保险公司的举牌空间。

  不止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坦言,一些二线蓝筹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尤其是站在战略投资的角度。而从上证报记者的实际调研来看,保险公司的举牌动作还将持续。据了解,已有多家资源、地产、消费板块的二线优质蓝筹股,已被保险公司集中选入股票池,并有举牌计划。

  “我们一直都看好一些二线蓝筹股,但由于过去受制于较小的资产规模,不少中小保险公司很难具备举牌多只蓝筹股的硬性条件。现在比例上限上调,提升了我们的举牌实力,有利于集中持仓,有利于引导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转向价值投资。” 一家中型规模的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如是感慨。

  据保险投资圈资深人士介绍,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背后动机有几类,一是对部分被严重错杀的优质个股的单纯价值投资;二是长期战略投资,为未来并表甚至借壳做准备。据记者了解,一些正步入快速发展期而面临资本金压力的中小保险公司,也的确把多渠道上市融资纳入了议事日程,尤其是背后股东本就善于资本运作的激进型险企代表。

  “随着市场逐步企稳,预计中小保险公司的举牌潮将会达到一波高峰,”多位保险公司投资经理直言,重点关注近年来一跃而出的保险业“黑马”,以及这段时间以来在资本市场活跃的那些中小保险公司的举动;板块及个股上,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市盈率较低的个股,股权相对较分散或无实际控制人,之前已被中小保险公司买入、但比例低于5%的二线蓝筹股。

  值得一提的是,有保险投资圈人士认为,其中上市房企值得关注。“这两年来,上市房企连续被保险公司举牌,背后动机直指保险资金对嫁接地产资源的野心。尤其是那些已经或将要涉足养老地产开发的上市房企,尤其会吸引同样关注养老保险市场需求的保险公司的注意。‘养老地产连结保险产品’的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受追捧。”业内人士由此预计,今年下半年,保险公司举牌上市房企的故事还将持续上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