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的秘密:为什么这些公司流动性这么好

  • 发布时间:2016-04-22 08:58:15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流动性是新三板最大的困扰,但这个问题需要全面分析。

  读懂君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新三板流动性有那么差吗?一文颠覆你三观》,这篇文章告诉你,证券行业、金融信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的部分公司,在新三板上的流动性并没有那么差,至少没有他们在港股、美股的同行那么差。

  今天,读懂君想告诉你的是,其实有一批做市公司,他们的流动性非常好,以致于光看流动性,你绝对不会认为这是在新三板市场。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1

  流动性是很惨,但仍有20家公司的日均成交1%,最牛公司日均换手超过10%

  读懂君系统研究了1048家做市公司,截至4月11日,这些公司已经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做市以来实际成交天数不少于30天。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1048家做市公司中有47家的换手率不到0.01%。

  你知道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吗?假设一年可交易天数220天,这47家公司的年换手率将不到2.2%。要花45年时间,股票才换手一遍。

  真的是白做市了,协议转让公司也没这么惨啊。但读懂君想告诉你的是,这不是事实的全部。也有20家公司的日均换手率超过1%。

  甚至有公司做市以来的日均换手率达到10.41%!即便放在A股,这也算超级大妖股了。

  不同做市公司流动性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2

  拥有做市商数量越多,流动性越好,10家做市商是转折点

  1048家公司平均每家拥有5.34家做市商,其中,拥有2家做市商的企业最多,达到214家;其次是拥有6家做市商的公司,有201家,这是分层草案出台后各公司为达到标准三必须有6家做市商做市的要求,企业经过运作后的结果。

  拥有不同家数做市商的企业,流动性不同。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只拥有2家做市商的企业的流动性最低,平均每家的日均换手率只有0.13%;而拥有做市商数量达14家及以上的企业,他们的流动性最好,平均每家公司的日均换手率达到0.92%,相当于只有2家做市商企业的7倍。

  不过,当企业拥有的做市商数在5家至9家中间时,他们的换手率反而差异不大,比较平稳。比如说拥有5家做市商的企业平均每家公司日均换手率0.22%,而拥有9家做市商的企业平均每家公司日均换手率0.21%。这一区间的公司,日均换手率在0.21%上下波动。

  但是,当企业拥有做市商数达到10家时,他们的流动性得到显著提升。拥有10家做市商的企业共有21家,平均每家公司日均换手率为0.32%。随后每增加一个做市商,企业的日均换手率几乎就提升一个台阶。

  当然,也有特例。比如拥有40家做市商的联讯证券做市以来的日均换手率为1.60%,而拥有16家做市商的卫东环保做市以来的日均换手率则为10.31%。

  3

  这些公司日均换手2%,他们怎么做到的

  读懂君之前已经告诉你,有20家做市公司的日均换手率超过1%,其中4家公司超过2%。那么,日均2%的换手率是怎么做到的?

  读懂君发现,这些公司首批做市商的拿票成本都很低,这样首批做市商的腾挪空间更大。而首批做市商一旦卖力做市,流动性刚开始就会表现不错,此时更多做市商愿意加入的概率更大,流动性就会越做越好。但是读懂君需要提醒您的是,这几家公司在整个新三板市场,基本面表现并不出众。至于流动性表现出众是否另有原因,也值得投资者挖掘。

  先来看日均换手率10.31%的卫东环保,这家公司有16家做市商,其中5家是首批做市商,且都是通过定增方式拿到股票的。这5家首批做市商定增的价格为每股2.5元,而当时卫东环保的成交均价为5.74元,不到半折价位入手的做市商们,做市显然会更加卖力。

  另一家日均换手率为2.76%的公司融信租赁,做市商拿货成本同样很低。融资租赁共有做市商17家,其中首批做市商4家。2015年1月5日,融资租赁通过平潭中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转让给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和华福证券共计500万股,而当天融资租赁公司的股价最高1.89元,最低1.58元,总共成交510万股。可以肯定这四家做市商的拿票成本不会高于1.89元,而融资租赁公司2014年的每股净资产就有1.4元。近乎白菜价拿票后,做市商们当然会卖力。

  日均换手率2.02%的明利股份有31家做市商,其中首批做市商11家。2015年3月,明利股份做了第一次定增,发行7500万股,每股4元,募集了3个亿。其中有两家认购方,一家叫广西防城港恒鑫化工有限公司,一家叫广西桂东磷业投资有限公司,恒鑫化工认购3500万股、桂东磷业认购3307.5万股。2015年5月,这两家公司开始以每股2元的价格向川财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券商转让股票。半折拿票后的做市商也没有辜负明利股份,2%的日均换手率几乎是常态。

  关于明利股份的流动性,读懂君曾经写过一篇文章《200万净利润,如何做到17亿市值和2%日均换手率》,您可以看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