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税收新政冲击跨境电商 新三板公司淡定回应

  • 发布时间:2016-04-13 10:03:09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袁益  责任编辑:王颖

  4月8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及行邮税调整将正式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此前发展迅猛的“海淘”公司将迎来不小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目前正成为众多跨境电商公司的优先选择,截止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就有包括宝贝格子(834802)、雷讯网络(834805)、有棵树(836586)等多家从事跨境电商的公司挂牌。税收新政对其影响几何,备受受到市场关注。

  税收新政落地

  当前,跨境电商正迎来迅猛发展。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自2008年至2015年,跨境电商的交易额从8000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业内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外贸比例将提高到20%,年增速超过30%。

  而就在这个当口,3月24日,财政部发布了调整跨境电商进口税收政策,而这一政策于4月8日正式开始实施。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这意味着,如果单次交易超过2000元、个人年度累计超过2万元,将按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与此同时,4月8日起,行邮税也会相应进行调整,最低一档税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15%,将目前四档税目调整为三档,税目1、2、3的税率分别为15%、30%、60%,其中税目1主要为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税目3主要为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归入税目2。调整后,保持各税目商品的行邮税税率与同类进口货物综合税率的大体一致。

  “实际上,新政对于对于跨境电商会有一定的影响。”一位行业分析师向新三板在线表示,“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此前针对跨境电商征收的是行邮税,税率普遍低于同类进口货物的综合税率,而跨境电商的公司普遍也都通过邮递渠道进境,从而导致跨境电商即使缴税,成本依然要远低于实体店,而这也是跨境电商近几年获得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新政之后,不按照行邮税征收,同时税率又有所提升,对于跨境电商方面的利润一定会产生影响。”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内地消费者境外奢侈品总支出为2930亿元,其中通过跨境电商和海外购物网站的消费规模合计为480亿元。而另外就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的情况来看,2014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和我国公民海外购物消费规模达到千亿规模,而同期我国对所有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却不到10亿元。

  在上述通知中,对此也有明确表示,跨境电商交易具有贸易属性,全环节仅征收行邮税,总体税负水平低于国内销售的同类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和国产货物的税负,形成了不公平竞争。为此,政策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跨境电商影响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不少跨境电商用户的反应,一些电商已经以补税为由将自己的货品进行了涨价。而这是否意味着跨境电商全面涨价的局面就此开始,同时,由此带来的消费人群损失是否会给这些公司带来进一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市场上,当前也正是跨境电商挂牌的优先选择。截止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就有包括宝贝格子、雷讯网络、有棵树等多家从事跨境电商的公司以及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新政推行对这些已经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目前海关新政对于公司的日常影响并不大,对于平台来说,其实和之前的情况并没有相差太多,公司在当前销售策略上也不会有所调整。”雷讯网络的董秘沈杰告诉新三板在线。由此不难看出,尽管新政推出,但是公司的反应仍然非常淡定。

  “其实,仔细观察后就不难发现,当前的税率在部分产品上,对于跨境电商来看仍有优惠。”上述行业人士告诉新三板在线。“比如原先不需征收消费税的货品来说,现在需要缴税的税率大概在11.9%,比原先10%的行邮税要高,但是新政当中对行邮税也有所调整,目前最低档的行邮税也要达到15%,因此新政调整之后,在这一块上跨境电商所需要缴纳税的比例反而低于行邮税。”

  不过,仍有不少跨境电商认为压力仍然存在,“电商实际上利润非常薄,成本上稍有提高,对于做跨境电商的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一位在上海从事跨境电商的张先生告诉新三板在线。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