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从供给侧改革看新三板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3: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 朱为绎

  在去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笔者认为:供给侧改革对新三板市场而言,就是要提供更优质的新三板企业;增加更多的做市商;改善投资者结构。

  提高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质量

  提高新三板企业的质量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曰准入;二曰退市。从准入角度出发,2015年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这两份文件的发布标志着新三板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分层时代。在分层时代,创新层准入标准远高于创业板的标准。分层时代与传统时代的主要区别是全国股转系统从过去的跑马圈地进入到精耕细作,从重视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到重视挂牌企业的质量。从退市角度出发,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提到退市制度,但是从股转系统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知道股转系统将制定终止挂牌细则,鼓励主动退市、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建立常态化的退市摘牌机制。笔者认为,新三板未来很多公司将因为融不到资、无人做市、长期没交易而主动退市,再加上股转系统的强制退市,新三板市场每年或保持20%的退市率,通过不断的循环提纯,最后留下的主要是优质公司,新三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

  增加做市商数量

  截至2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5756家,做市公司1323家,做市商数量8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从2013年底的1300多家增加了4400多家,增加了3倍多,而做市商的数量没有得到增加,新三板做市商明显供不应求,特别是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新三板挂牌企业为了得到做市商的垂青不得不贱卖,就算是做市后也没有交易,做市企业有苦说不出。其实,这是很简单的经济学知识,解决供求矛盾的办法只需要增加做市商数量即可。套用供给侧的专业术语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增加做市商),通过解放生产力(调动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因为垄断只会产生低效、产生腐败,竞争才能推动做市商的健康发展)”。笔者曾经说过,新三板市场大部分地方都是市场化的,唯独做市商资格没有市场化,做市商本身没有过错,但不好的做市商制度把好人变成了坏人。

  改善投资者结构

  目前新三板投资者主要包括500万元门槛的个人投资者和私募产品。投资者结构非常不合理,新三板流动性陷入了低谷,僵死股从协议股票泛滥到做市股票,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优质企业逃离新三板,纷纷发布IPO辅导备案公告。监管部门也意识到有关问题,证监会在2015年11月20日提出:“坚持全国股转系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证券”。鼓励公募基金、社保、年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在明确暂不降低投资者门槛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增强新三板的流动性,为新三板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

  截至目前,分层方案正式稿还没有公布,做市商扩容和公募基金入市还看不到影子,新三板的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