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掀“排位战”中小券商抢做市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中小券商做市表现抢眼

  自新三板分层细则公布以来,不少准备冲击创新层的新三板企业便开始寻找券商机构进行后续做市。同时,券商机构在做市市场方面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做市转让股票个数超过200只的券商有5家,分别是广州证券、中泰证券、上海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

  而在做市企业数量和新增市值排名中,中小券商的占比几乎等同于大券商。以九州证券为例,自启动做市业务以来不到10个月,已成功为1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做市,新增做市企业市值高达127.95亿元,在做市业务能力方面快速冲进行业前列。

  据券商方面人士分析,在做市业务方面,大型券商机构表现较好主要得益于介入早,储备的库存股较多,做市成交量大;中小券商拿到做市资格晚,后来发力,更多体现在数量上跑马圈地,做市业务投入成本非常高。比如有券商在获得做市资格后,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获得做市库股,从而成为企业后续做市商,来扩大做市企业数量,使其在做市总值等指标上后来居上,并快速成为行业领先。

  做市商队伍待扩围

  尽管券商在做市市场方面的竞争逐渐激烈,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春节过后,券商行业整体在新三板业务方面经营惨淡。据悉,上周以来多家做市商的做市企业数量出现零增量情况,平均每家做市企业的周成交量和换手率同样表现不佳。比如东方证券成交量仅26.21万股,环比减少36.92%;英大证券平均每家做市企业换手率为0.54%。

  有券商机构新三板市场研究人士测算,目前新三板每日交易10亿元左右,比去年底每日交易3亿元左右有所改善。2016年1月29日日换手率0.19%,换算成年化换手率约30%至40%。而新三板市场若要解决流动性问题,其年换手率需要达到50%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流动性问题解决的突破口之一就是扩大做市商队伍,改变当前券商做市类垄断性的格局,同时建议允许券商通过发债等方式引入增量做市资金,通过流动性“活水”引入,形成竞争有效的市场。目前多方预期,新三板做市商扩围政策能够快速落地,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推出。

  而据民生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由于单一的竞价或做市制度各有优缺点,目前世界主要交易所均实行混合交易制度。从投资者结构、交易结构和企业结构三个维度来看,新三板适合混合做市商制度。在挂牌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股票流动性差距不断拉大的情况下,新三板有望建立混合做市商制度。

  过去一年,券商机构在新三板做市商业务方面的竞争异常激烈。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一批中小券商的做市数量逐渐赶超大型券商机构,做市企业新增市值量较多,且在做市业务投入方面耗费巨大。

  不过,由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春节后券商的新增做市数量和做市交易量的表现惨淡。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需通过扩大做市商队伍引进增量资金做市,同时增加做市服务的供给,形成竞争性做市格局。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