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成交渐升温 成交额连续四周超5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2 00:32:3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尽管2016年初A股市场大幅振荡,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在岁末年初的活跃度,却悄然回升至2015年中的较高水平。今年1月新三板市场成交金额不仅有望连续第三个月突破200亿元,而且有部分公司甚至拿到了单笔超过10亿元的发行融资。

  记者了解到,出于差别化定位设计,目前新三板市场正形成与A股“错位发展”的态势。不过,目前新三板市场也有大量挂牌公司至今没有交易,提高新三板融资能力仍需做功课。

  新三板升温成交额连续四周超50亿元

  从2015年年末开始,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热情上升,截至上周,单周成交金额已经连续四周超过50亿元。

  新年前两周,新三板市场成交金额分别达到51.24亿元和56.53亿元,照此态势,今年1月份新三板市场的总成交金额极有可能再次突破200亿元。

  2015年上半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活跃,新三板市场曾经迎来成交峰值。2015年4月,新三板市场单月成交金额曾创纪录地达到373亿元,但之后一路走低。到去年9月,单月成交金额仅为89亿元,市场活跃度降低了四分之三。

  记者看到,与以往极少数“明星股”成交较为活跃有些不同,近期部分挂牌公司成交量大增。1月11日至15日一周,有8家挂牌公司成交金额超过亿元,其中东海证券一周成交额突破16亿元,这在往常是不多见的。

  提升新三板交易活跃度还需完善市场机制

  据统计,截至1月8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计达到5259家,总股本达3018.46亿股。但是,去年却有超过半数的挂牌公司没有交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一位负责人认为,这与市场流动性有关,一方面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可流通股份不足,另一方面严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也导致市场合格投资者不足,因此不能用交易所的思维或交易所的指标来评判新三板。

  分析也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公司挂牌后无成交的主要原因:

  一是公司股份改制未满一年,没有可流通股份,这类公司有1627家,占“无交易挂牌公司”的比例为56.2%。例如虎嗅科技、中邮基金,两公司股改时间分别为2015年8月27日和2015年8月6日,距今均不到半年。

  二是相当一部分挂牌公司股东人数少、公众化程度低,原股东出于稳定股权结构考虑缺乏交易意愿。统计显示,有流通股但无交易的1268家公司平均股东人数为15人,这类公司均为协议转让,且大部分为新挂牌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未发生交易的962只挂牌公司股票中,到2015年末已有638只公司股票产生交易。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挂牌公司的成长、公众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市场机制的完善,“无交易挂牌公司”将逐步减少。

  提升融资能力与A股形成“错位发展”

  虽然新三板市场近期活跃度回升,但与A股市场的庞大体量相比,块头显得有些“小”。

  最近一周沪市成交金额总计达到1.14万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东方财富14日一天的成交金额就达到56.3亿元,超过新三板市场一周的总成交金额。新三板在总成交金额、单只股票成交金额等各项指标上均比不上A股市场的“零头”。

  成交虽比不上A股,但在发行融资上新三板市场动能正逐步增强。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3557家,融资121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和821%;而在2016年前两周内,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额达到83亿元,其中之前在新三板挂牌的永安期货,一笔发行融资的额度就达到17.51亿元,超过了许多主板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应利用自身灵活的机制,提升发行融资能力,形成与A股市场的错位发展。

  (据新华社)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