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布局新三板正在此刻 注册制将引发优质企业争夺战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5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期新三板市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走出了之前的低迷局面,新三板做市指数上涨达到20%。同时,成交量快速放大,做市指数成交额超过10亿,创出七个月以来的新高。我们认为新三板在注册制临近的情况下,由于具备4000多家挂牌标的,存在一大批优质潜力上市企业,在未来有望充分受益。

  注册制即将推出,三板、创业板、战略新兴板未来将产生优质企业争夺战

  证监会主席肖钢明确了注册制即将临近,在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证券法》修订推迟,国务院可能采取法律授权方式出台意见,力促注册制明年三月落地:先放开发行节奏,后放开发发行价格,同时缩短发行流程,给企业明确预期。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创业板将研究设立一个单独的层次,专门服务于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深交所的这一表态为优质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打开绿灯。

  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证监会这一意见进一步为优质三板企业进入创业板给出了明确表态。

  同时,上交所一再表示战略新兴板将在证券法颁布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明年上半年,相关上市标准已经在制定当中。

  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分层方案,将给予符合创新层的企业以融资和交易创新政策试点,而分层时间同样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我们认为在原有审核制下,企业上市流程慢形成排长队的情况,给予新三板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间窗口。根据券商统计,目前直接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三板企业已经达到1400多家,三板已经汇聚了非常多优质企业标的。但在投资者门槛迟迟不能降低,交易手段改革进度缓慢的情况下,新三板未来极有可能遭遇创业板和战略新兴板抢夺优质企业的尴尬境地。新三板分层机制的出台,虽会一定程度上挽留住一部分优质企业,但同样在注册制下,不同的投资者门槛和流动性更优的交易方式将使得新三板在优质企业留存率上处于劣势。

  分层转板如何选择?

  临近注册制,低市盈率和高成长性将使得目前优质三板企业充分享受未来政策红利。但对于企业来讲,未来是留在三板进入创新层还是转板进入创业板或战略新兴板的确是摆在眼前的重要选择。由于三板流动性较差,企业难以享受对应自身成长性的估值水平,部分企业选择离开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三板企业中已有包括海容冷链、古城香业等34家企业公告称已开展IPO辅导程序。

  那对于投资人来讲应该如何选择优质标的,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现实问题。根据天弘基金统计,目前同时符合战略新兴版、创业板和新三板创新层标准的企业共有190家公司。如下表所示:

  

  括点点客、九恒星、青雨传媒、先临三维、致生联发等前期机构热捧的三板优质明星股均包含在内。从营业收入来看,致生联发2011年收入仅有1800多万,而今年上半年就实现了1.2亿,四年营收增长超过10倍。而九恒星自披露营收以来,从2006年的931万增长至2014年的1.8亿,八年增长接近20倍。同时,以上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也大多超过了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同期水平。

  布局新三板就在当下,明年注册制落地后不同交易所对优质上市企业资源的争夺战就要打响。投资人可按上述选股标准提前布局,享受制度红利释放,分享中国经济增长。

  文|天弘基金股权投资部基金经理李蕴炜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