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招商融资575亿豪赌资本市场 被指无益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1-10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编者按:融资,融资,还是融资。11月3日,中科招商宣布融资135亿元;而两个月前,中科招商董事长单双祥宣布拟募集的300亿元尚在计划中。此前,中科招商已通过新三板“补血”140亿元。

  中科招商融资疯狂,花钱更是大手笔。自今年7月起,其先后举牌16家上市公司,成为市场上最为疯狂的扫荡者。同时,单祥双表示,融资300亿元是为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公司会与被举牌公司采取以股权换股权的模式。对于双方换股的原因,中科招商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通过避免信披上的一些程序,来加速“囤壳”进程。

  就在中科招商在资本市场上如鱼得水,演绎着几近疯狂的融资和投资故事时,众多的实业企业正在面临融资难题。统计数据显示,仅中科招商一家今年就已拿走了新三板募资总额的八分之一。对此,证券时报报道称,有业内人士质疑,中科招商这种抄底和浮盈的资本游戏,并不能给上市公司和实体经济带来大的益处。

  融资,融资,还是融资

  根据中科招商11月3日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亿公司债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其中,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40亿公司债,期限不超过5年,发行目的是为了补充营运资金。而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0亿公司债,期限不超过3年,发行目的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中科招商拟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总金额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等,时间和利率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

  由此可见,中科招商此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35亿元。而就在9月初,中科招商董事长单双祥还宣称拟以2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300亿元的资金,公告一出,四下哗然。面对新三板不温不火的行情,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意愿已经受到影响,大规模增发延期下,300亿能否顺利到手,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是未知数。

  除却正在进行中的融资计划,仅2015年上半年,中科招商实行四次定增累计募资90亿,加上2014年挂牌时同时启动的定增募集近50亿资金,中科招商目前已通过新三板“补血”1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显示,自年初截至10月底,新三板共有1446家公司完成了2000次的股票发行,融资总额813亿元,也就是说中科招商一家就已经拿走了八分之一的份额,如果再剔除九鼎投资等动辄百亿、十亿融资的PE机构,其他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拿到的并不多。

  疯狂举牌,囤“壳”备选

  一边在巨额融资,另一边花起钱来,中科招商也是毫不含糊。

  中科招商自今年7月起,趁股市下跌期间迅速出手,成为市场上最为疯狂的扫荡者。其先后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耗资40多亿元,被举牌公司涉及房地产、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农林牧服务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进口原料批发、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

  大盘目前已站稳3600点,中科招商举牌的16只股票中,宁波富邦三变科技(停牌中)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朗科科技赞宇科技等多只股票的股价更是浮动在增持均价边缘。

  对此,柳叶刀曾在百度百家发文称,中科招商的增持行为更象是专攻小盘概念股的基金,专攻市值不超过50亿、市盈率不低于100倍的股票。如鼎泰科技、朗科科技市盈率均超百倍;北矿磁材总市值29.9亿,2014年亏损2834万元,2015年一季度每股净利润仅1分钱。柳叶刀称,在A股剧烈震荡时期,中科招商还斥巨资抄底小盘、高估值股是一步险棋。到今年年底,如果这些股票市值总体上涨一倍,中科招商净获得数十亿“公允值变动收益”,市值可轻易回到1000亿以上,反之业绩将惨不忍睹。

  在单祥双看来,中科招商大量举牌并不是为了短期收益。单祥双曾表示,融资300亿元是为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公司会与被举牌公司采取以股权换股权的模式。对于双方换股的原因,有人曾质疑是因为市场资金认购意愿低。但中科招商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通过避免信披上的一些程序,来加速“囤壳”进程。单祥双表示,具体操作上也是顺应经济发展的大方向,要么凤凰涅槃,要么腾笼换鸟,二者都不具备的上市公司,就放弃走人。

  目前,中科系在资本市场圈地的首个“重镇”已经浮出水面。11月4日,海联讯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孔飙、第三大股东邢文飚已于11月2日晚间与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中科汇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分别向中科汇通协议转让各自持有18.68%和1.89%股权。鉴于中科汇通原有6.74%股份,转让后合计持股将达27.31%,略超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章锋所持的27.26%股权,继而成为海联讯新任第一大股东。

  对此,有机构认识分析称,中科招商融资300亿元,目标直指A股市场,这次定增拟引入上市公司股权认购定增,中科招商将控股30至50家上市公司,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未来,中科招商不排除A股借壳上市

  融资模式被指无益于实体经济

  事实上,PE机构正在“蚕食”融资市场。截至2015年11月,共有8家PE机构在新三板实现挂牌融资,分别是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明石创新、硅谷天堂、联创永宣、架桥资本与浙商创投

  其中两大PE巨头中科招商与九鼎投资不仅在业务上互相角力,也在融资方面“你争我赶”。继中科招商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亿公司债券和不超过45亿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后,九鼎投资也紧接着公告称,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募资不超过90亿。

  据中金在线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PE这种融资模式类似于旁氏融资,旁氏融资就是债务人的现金流既不能覆盖本金,也不能覆盖利息,债务人只能靠出售资产或者再借新钱来履行支付承诺。

  新三板的PE们目前的收益当然是不能覆盖利息和本金的,所以它只能不断的增发,所以我们看到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上市市场不长已经进行了多轮巨额的定向增发。而现在,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又将融资的触角伸向了公司债和各种债务融资工具。

  在几家PE等金融机构瓜分了定增募资的大头时,更多的实业企业却面临融资难题。据百筹汇统计数据,自6月30日以来,帝测科技、百川锁业、信诺达三家新三板公司股票发行失败。另外,汉能碳、点米科技、中港股份、玻尔科技等4家公司定增预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证券时报也称,有业内人士感叹,以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为代表的PE挂牌新三板后的真是如鱼得水,融资似乎已经完全不是问题。但长此以往下去,真的会对实体经济有帮助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