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掘金新三板 挂牌业务稳增

  • 发布时间:2015-09-08 02:3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王文举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新三板相关的各项业务开始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据了解,目前券商的新三板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包括定增在内的投资以及挂牌、做市这3项业务。

  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券商的新三板挂牌业务营收会出现大幅增长,但利润增幅未必如营收增幅那么明显,而针对做市业务,券商或更加审慎对待。

  新三板智库负责人邱翼亦表示,新三板挂牌业务的收入增长将会非常稳定,而做市业务未来的利润缩减可能会比较严重。

  挂牌业务稳增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获得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合计3403家,其中,做市转让775家,协议转让2628家。

  企业挂牌数量井喷,对于主办券商而言,意味着挂牌业务收入的飞速增长。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券商的推荐挂牌费用约在150万元。

  截至9月7日的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主办券商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申万宏源证券、齐鲁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东吴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其中,排在第一位的申万宏源证券目前推荐挂牌企业328家,第二名齐鲁证券推荐挂牌企业183家,前十名券商合计推荐挂牌企业数量1447家,占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2%。

  “挂牌业务对于券商而言会是非常稳定的一块业务。随着挂牌数量的增多,收入相应会稳定地增多。”邱翼说。

  广发证券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担任3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主办券商;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在新三板累计推荐挂牌企业107家,行业排名第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新三板推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59亿元,同比增长155.16%。

  袁季表示,挂牌公司数量在不断增长,券商的团队人力成本和规模也在不断上升,所以,挂牌业务对券商利润的贡献不会像营收那么突出。

  做市业务利润或缩减

  新三板的做市交易制度去年8月25日开始实施,至今仅有一年时间,目前的做市商全部为券商。

  袁季表示,今年上半年对推动做市业务比较积极的券商都获得了相对可观的利润。不过,因为新三板做市制度刚实施一年,一些大的券商出于风险等因素考虑,前期对做市业务的投入并不大,反而是一些中小型的券商对做市业务表现比较积极。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齐鲁证券和天风证券分别以做市股票数量159只和106只位列前二。

  招商证券中报详细披露了新三板各项业务收入,其中,做市业务占新三板业务超过一半的营收。招商证券中报显示,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迅速升温,该公司场外市场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964%。其中,挂牌业务(含私募债)实现营业收入3769.3万元,柜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65.85万元,新三板定向发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9.51万元,做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

  不过,今年4月份以后,新三板出现大幅调整。袁季预计,下半年新三板的市场流动性问题会比较突出,“我所了解的,券商对于做市这一块业务或许会更加审慎一些”。

  邱翼亦向记者表示,去年8月25日至今年3月底,新三板做市商遵从的几乎是无风险套利的盈利模式,而随着4月份之后新三板市场出现调整,流动性匮乏,做市商的此种盈利模式逐步遭到排斥。邱翼预计,券商的做市业务利润会有缩量的风险。

  除了挂牌及做市业务之外,包括定增在内的投资业务也是券商的新三板业务收入来源之一。东吴证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东吴创新资本围绕私募基金和新三板开展重点投资工作,共实现总收入8800.82万元。

  袁季预计,新三板市场的兼并重组、收购等业务,或将成为券商在新三板市场新的营收增长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